多管齐下切实解决农民工欠薪难题
2018-01-18 09:38:40 来源:汉网

为全面帮助农民工维护相关权益,河北已于近日开通了13部投诉举报热线电话,以帮助农民工讨薪。与此同时,全省启动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该检查将持续至3月中旬。(人民日报1月17日)

眼看马上就要到年底了,对于在外打工的人来说心中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忙碌一年终于可以一家团圆,忧的是自己的工资能不能如期而至?

切实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不仅能保障农民工收入更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了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我们一定要多措并举合力整治农民工欠薪难题。

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并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各级部门排查本地政府项目及民营项目是否存在拖欠农民工的问题,各部门要做到自查自纠,对于已发生的欠薪行为及时分析原因并积极整改。认真排查本地正在施工的项目,对存在欠薪隐患的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完善工资保护机制,对于工程项目开工前企业应按造价的一定比例缴纳“工资保证金”作为工资发放的应急准备,连续没有欠薪记录的企业在以后年度可以少缴甚至是免缴保证金。另外还要坚决打击并依法处置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定期公布恶意拖欠工资企业名单,各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媒体及群众作为社会主体应积极行使对企业工程项目的监督权利。群众一经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甚至是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就可以向专项小组举报以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媒体单位要做到消息畅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及时报道问题的最新处理结果。

农民工是城市的建设者,他们付出大量的汗水和劳动才有现在的高楼大厦。我们要切实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坚决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在辛苦一年能带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开心回家团圆。(文/高晓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