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网络贷款--让悲剧不再重演
2018-01-22 09:42:56 来源:汉网

55岁的夏明国坐在车上,决定逃离“这个伤心的地方”。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金华村,曾是他们一家三口生活的地方。在这里,女儿夏双欠下的“现金贷”,掏空了家里仅有的7万多元积蓄。妻子刘丽瞒着他跟亲戚朋友又借了三四万元还债,依旧杯水车薪。在催收人员的言语威胁下,刘丽整天担惊受怕,最终在1月8日喝下农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更让夏明国悲痛的是,妻子的丧礼当天,仍然不断有讨债的电话打到他的手机上。(中国新闻网)

网络贷款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开展的贷款业务。无需任何担保,无需任何资质,只需动动手指,填填表格,就能贷款几千甚至几万元,从而在短时间内带给自己虚荣和快感。目前很多网络上的信贷公司都没有合法手续,同时开展网络贷款业务的人大都是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以及在校大学生等。他们资金成本的概念很低,没有自控能力,收入来源又少,很容易陷入循环的借入当中去。又由于当初贷款的利率比较高,因此越到后面还款的压力越大,最终由于还不了所欠金额,导致悲剧的发生,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方入手,齐抓共管。

首先,新闻媒体做好警示宣传工作。各新闻媒体可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崇尚节约、理性消费的社会环境。同时加强网贷警示宣传,开展经常性的不良网贷案例报道。通过网站、微信平台、电视广播等及时向公众发布不良网贷典型案例和预警提示信息,教育引导大家远离不良网贷。

其次,落实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各地要守土有责,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切实发挥金融办和当地银监部门对非法网贷整治的“双牵头”作用,做好属地非法网贷监管和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属地金融办要加强统筹协调,积极督促当地银监、公安、工商、网信、通管等有关部门在打击非法网贷违规展业、非法广告、违法行为等方面协同处理,强化综合整治。

最后,我们自身也应学会主动对非法网贷说不。坚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自觉摒弃攀比心理,坚决纠正脱离个人消费能力的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做法,努力培养艰苦朴素和量力而行、勤俭节约、体谅父母的优秀品质。坚决做到不参与、不接触非法网贷活动。

随着因网络贷款而造成的家庭悲剧被一一披露了出来,切实采取措施遏制非法网贷活动就显得尤为重要。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只有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类似悲剧才能在今后杜绝。(文/胡天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