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补贴刷屏,还需正视其背后的短板
2018-02-02 10:27:08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日前,一个有关结婚补贴基金的启动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这意味着,从今年起,山西将在全省推行婚姻消费补贴制度。此前,试点城市太原已有1000余对新婚青年成功申请到婚补。据估计,山西省今年的婚补金额将高达9500万元。(2月1日《新京报》) 

《诗经》中《国风·周南·桃夭》上载:“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曾几何时,结婚是多么令人神往、充满幸福的辞藻,身披洁白的婚纱,大声喊出“Yes,I Do”。但是近年来,天价彩礼、刚性的购房购车需求、昂贵的家居置办成本以及婚后育儿成本的焦虑,正逐渐成为“压倒适婚青年的最后一根稻草”,正可谓“谈婚色变”,“结婚补贴”应运而生。
不可否认,“结婚补贴”是鼓励适龄青年步入婚姻殿堂喜结良缘的“幸福催化剂”,正可谓是一次创新的理念、创意的政策。然而,“结婚补贴”只是起到了催化的作用,并不能真正解决当下青年恐婚的难题。当下,畸高的房价、高压的工作、育儿的负担、高昂的教育成本等如一座大山牢牢地堵在适龄青年的心口。对此,我们更应正视其暴露的短板,一是,天价彩礼背后的攀比之风盛行;二是,适龄青年结婚需求与社会公共服务供应之间的矛盾。

笔者认为,鼓励适龄青年步入神圣的婚姻殿堂,仅凭“结婚补贴”还不够,真正的实锤还是要正视问题背后的短板上:

一是,倡导文明健康的婚姻观,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彩礼重在“礼”,而爱比“价”高。从公众的思想维度加以引领,倡导正确的婚姻观、消费观,狠刹“攀比之风”物质婚姻风气,让婚姻真正回归爱情至上、家庭和睦的初衷上来。二是,因地制宜的制定乡规民约,党员干部应以身作则。可尝试成立移风易俗委员会、红白喜理事会等组织,因地制宜的规定本村或本社区各婚礼事项,引导正确的婚姻观;同时,党员干部应要以身作则,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及奢靡浪费之风,做良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三是,“结婚补贴”只能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而真正的实锤还要落在补公共服务补短板上:如拓宽就业渠道、公租房保障制度的推进、学前教育设施的完善、儿童看病用药等保障。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只有各方共同努力,婚姻才会逐渐成为更多年轻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才能真正实现移风易俗,再现美好婚姻观的愿景。(米思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