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作风的弦更需绷的紧
2018-02-13 00:06:06 来源:汉网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对于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春节也是考验其作风、展示其亲情的重要窗口。(2月11日 人民网)

近年来,传统节日往往是诱发腐败的高发期。春节将至,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严防“节日病”,提前打好招呼,做好预防已经变成了“标配”。虽然风气大有好转,但仍然有少数领导干部敢于顶风违纪,因此,纪律这条准绳决不能松懈,需要将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抓完春节、元宵,再抓端午、中秋,一抓到底,方能见实效。 

在现实中,节日往往是考验党员干部的关口,也是折射社会风气的一面“镜子”。在社会上不免有一些不法之人将节日视之为送礼、行贿“最佳时机”,也有人视之为收礼、挥霍的“大好时机”。事实上,不少官员走上犯罪道路,往往起步于节日腐败。因此,就非常有必要在节日前架起“高压线”,再通上“高压电”,彻底不留盲点不留情面,狠狠地杀一杀节日腐败风。

此外,“节日病”之所以屡禁不止,不仅存在着领导干部自身问题,同时也存在着深刻的社会原因。我国是礼仪之邦,自古就有逢节送礼之习俗,亲戚朋友之间相互聊表心意也不足为过。但如果一旦权力与金钱发生碰撞,那就会慢慢演变为腐败,并可能呈现燎原之态。因此,少数领导干部就是借着传统文化的名义,将不法行为推脱成礼尚往来,换淆了情感与纪律之间的界线,才会存在侥幸心理,一错再错,直至泥足深陷、难以自拔。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何在节日前夕各地纪检部门都会不厌其烦的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提醒了。

总之,对于纪检部门节前提醒,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自律,守住气节、严守底线,坚持做到不收礼,不接受宴请,不给利益方任何可乘之机。此外,纪检部门不仅要做好节前提醒,更要加大监管力度,充分调动纪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在预防干部“节日病”中的积极作用。只有这样才能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