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发展需要将质量“捧上天”
2018-02-22 10:33:01 来源:汉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了质量,要求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增强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命题。(2月17日 人民网)

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入水、海上钻探、高铁飞驰、天河运转,这些高质量的工程推动者整个国家的发展。这一系列闪耀世界的自主创新成果,彰显了创新的无限魅力,推动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实现建设质量强国的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我国经过30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进出口贸易国,这固然离不开质量的重要支撑,但同时也应深刻认清,我国质量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虽有200多种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位,但缺少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有相当比重的高档数控机床、集成电路、高端芯片等依赖进口,质量技术基础比较薄弱,特别是标准整体水平有待提升。

建设质量强国,我们应该多多学习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表明,当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的战略机遇期时,质量发展是其最好的发展动力与引擎。包括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在内的许多发达国家,都曾在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把质量作为国家战略,分别推出了“质量革命”“质量振兴”“质量救国”等政策措施,这些都促进了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

现如今经济新常态下,质量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为此,在2016年,国务院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把“建设质量强国”作为重大政策写进五年规划,凸显质量强国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位置。此外,2015年国务院出台《中国制造2025》,随后又通过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传达出的重要理念和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建设质量强国,就是要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源,加快从要素驱动,让质量成为重要引擎,着力提升中国标准水平,以中国标准引领中国质量提升,让质量引领发展增效升级,加强中国品牌建设,用中国品牌书写中国质量新篇章。

质量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关系可持续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形象。因此,正视当下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潜心研究制定有效措施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是政府和企业共同研究好的重要课题。只要上下同欲,夯实质量强国理念,切实把质量作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就一定能够闯过高质量关口,让“中国品牌”成为中国经济的亮点。(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