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补贴”助脱贫 惠残行动暖人心
2018-02-22 10:33:48 来源:汉网

自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以来,我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两项政策发放工作已基本实现区县全覆盖,分别惠及1000多万残疾人,累计发放资金近300亿元。(2月21日新华网)

脱贫攻坚大数据分析,目前我国还有4000多万贫困人口。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残疾人。受身体障碍、劳动能力受限、教育程度低等因素影响,贫困残疾人已成为脱贫攻坚中脱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人群。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之一就有“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

近几年,我国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但是残疾人事业地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并不平衡,相当数量的贫困残疾人生活还十分困难,其中大多数残疾人依靠家庭成员供养和社会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两项政策发放,为残疾人送去温暖,助力脱贫攻坚,是雪中送碳的良策,值得推广。

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于2015年9月印发,第一次在国家层面建立残疾人福利补贴制度,有利于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的问题。各地方民政、残联等单位,应当统筹谋划,精准服务,深入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助推脱贫攻坚,确保将惠残政策落实到实处。

政策能否“掷地有声”关键在于实施。各级民政部门和残联要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首先,要严格申请审批,精准识别。各相关部门要建立残疾人资格审定、补贴发放和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按照自愿申请、逐级审核、补贴发放的流程和“一人一档”的要求,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两项补贴”发放信息真实完整,做到公开公平、规范有序。

其次,要加大宣传,提高知晓率。利用村务公开栏、宣传手册、电视、报纸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的补贴范围、标准、程序等具体事项,使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家喻户晓,确保政策落实阳光透明。

再次,发挥政策合力,保障民生底线。将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与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精准扶贫等工作相结合,在“精准”二字上下足功夫,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脱贫成效,把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最后,逐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一致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并研究建立动态调整和可持续发展机制,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的规范化、长效化、制度化运转,确保惠残政策“落地生根”。(田影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