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霍金刷屏 是“真惜才”还是“真作秀”?
2018-03-20 09:08:56 来源:汉网

“世界失去了一颗美丽的心灵和卓越的科学家。愿您安息,史蒂芬·霍金。”“走好!博学又有趣的人!”“世间再无霍金,时间永留简史……”3月14日斯蒂芬·威廉·霍金辞世,不仅让科技界非常惋惜,也在舆论界掀起了巨浪。放眼朋友圈,缅怀霍金一度刷屏,当然这其中有真怜惜人才,向这位伟大的科学家致敬的,也有不懂物理科学,不了解霍金的研究,故意刷朋友圈蹭热度。

朋友圈缅怀霍金无论是“真惜才”还是“真作秀”?笔者认为其实比不重要。作为非业界人士的绝大多数网友确实对霍金的研究知之甚少,但不了解就不能缅怀吗?肯定不是,每个人都有向伟人表达敬意、向人才表示惋惜的权利。霍金的伟大绝不只是他的科学专著和学术言论,更是影响世界的百折不挠、愈挫愈勇的精神和对科学事业的执着追求。

而为什么缅怀霍金?为了向他的科研贡献致以崇高敬意;更为了向他不服输、不信命,勇于挑战、大胆创新、执着追梦的精神致以崇高敬意。他坚强与病魔作斗争,打破预言,将只能活2年的生命活过了50年。他说:“身体虽然残障了,不要在精神上残障。”他还说“记住要仰望星空,不要低头看脚下,无论生活如何艰难,请保持一颗好奇心。你总会找到自己的路和属于你的成功。”90后的我们也是听着他的故事长大,所以我们怀念的或许是年少敢闯、敢拼、敢做梦的自己。

在我看来,追忆往昔,缅怀伟人,无论是“真惜才”还是“真作秀”都不是故作姿态,因为我们并非为了怀念而怀念。在物质生活丰裕的今天,我们关注的不再只是躯体的“吃饱”,更是精神的“吃好”。霍金身体虽禁锢于方寸之地,思想却翱翔于宇宙之极,他对生命的诠释——豁达和坚韧,正是我们所需要的精神食粮。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怀念是为了更好地瞻望,因此我认为霍金辞世引起无数非业界人士广泛关注,今天我们自发悼念、缅怀,本身就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张世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