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花式加分”扯痛教育不公平的神经
2016-06-27 11:03:54 来源:汉网

6月接近尾声,高考之后,各地中考大幕也渐次落下。考场之外,另一件事牵动着家长们的神经:中考加分。这些日子,云南昆明好多家长坐不住了。在昆明市各区县教育局近期公示的中考加分名单中,有11229名考生获得中考加分,占71311名中考总人数的15.74%。(人民日报6月27日)

中考加分何以让家长们如此不淡定?“不同于考场上实打实的较量,获得加分意味着孩子能在考试枪鸣响前出发,与起跑线前的其他考生拉开差距。”多加一分就意味着就可能上一所名校,一分之差就可能导致你不能进入理想的高中,在动辄5分甚至10分、20分的加分面前,要让家长和学生毫不在意那是完全不可能的。

中考加分是几乎在全国各地都存在的一种普遍的现象。加分可以看做一种奖励,通过对学生德智体美的综合考量,给与那些德才素质优秀、获得表彰嘉奖的孩子们加分,能够达到激励先进的目的;加分也可以是一种政策平衡,以加分为政策落实奖励,能够更有效的促进政策落实,之前大多数地区规定的农村独生子女加分就是父母落实计划生育带给孩子的“福利”;此外,加分也可以成一种教育资源合理分配的助力,对于一些贫困地区或教育不发达地区适当加分,能拉孩子们一把,让他们登上更好的学习平台。

但是,“加分人数占比过大,对排名影响太大。”原本“少数派”的中考加分学生,却成为了令少数学生家长“羡慕嫉妒恨”的多数。究其原因,“花式”加分政策难辞其咎。一些地方的加分政策颇具特色,例如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参加录取,每个分数段为10分,在呼和浩特,从业10年以上(含10年)的环卫工人子女可加4分……加分种类多样,我们不否认着这些政策是综合考虑了当地实际而制定的,但是没有什么比公平公正更重要,加分更不能“拿钱买”,如果加分成了令家长心焦,学生抱怨的政策,那么它就有可能会撤痛教育不公平的神经,违背了制定的初衷。加强调研、尊重学生家长医院、深思熟虑之后的改革则势在必行,

中考加分决不能“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思想,突出差别,真正奖励拔尖者,才能让人信服。一方面不能与中考招考分数相脱钩,要以公平公正为基本的加分前提;另一方面在为加分政策“瘦身”的同时,还要把住加分的“口子”,防止一些人利用加分变相“注水”。加分不是万能的“马车”,不能什么都跟加分挂钩,关键的是探索有效的综合评价体系与选拔方式,让加分能够真正成为政策激励的助手,鼓励先进的标杆。(孔令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