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雷人”标语带偏了道德观
2018-03-25 21:42:44 来源:汉网

江西南昌的网友佳佳向中国江西网记者反映,在南昌176路公交上看到一张卫生标语,上面的文字让她和其他乘客惊呆了。“讲卫生防流感请把痰吐窗外。这则标语很‘雷人’,把痰吐窗外就是讲卫生吗?”(3月23日中国江西网)

把痰吐在窗外就是讲卫生吗?这样的标语让大家哭笑不得。公交部门张贴标语提醒乘客不要随地吐痰,这样的想法是好的,可是标语是引导大家正确的行为习惯的, 特别是帖在公共场所的标语,其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这样“观点”不正确的的标语,明白人看看一笑了之,可对于价值观、道德观刚刚形成的青少年朋友来说,其影响可能是深远的。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无论是在狭小的公共场所,还是在室外,都应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大家都知道,痰是气管的分泌物或者是肺泡内的渗出物,吐痰是一种不健康的行为,因为痰液从嘴里吐出来的时候,会产生很多的飞沫,飞沫里面可能就会含有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对环境造成污染。对于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来说,随地吐痰会扩大病菌的传播范围,而且有些病菌生命力顽强,在干燥痰中可存活数月。其次,清洁痰渍难度很大,你可能朝地上吐一口痰是随随便便的事,但是却给清理的人造成很大的麻烦,扫把扫不掉,环卫工人只能忍着恶心,蹲在地上用清洁球或者刷子,抹上洗洁精用力擦,擦完之后再用高压水枪冲洗。

随地吐痰危害大,我们可以在出门前准备备用纸巾,遇到要吐痰的时候应该用纸巾把痰液包裹好,然后投进垃圾邮箱里面。

笔者相信公交车管理部门的出发点是好的,也是为了保护公交车内的卫生和乘客的健康,虽然实际操作的时候稍有不注意出了错,只要及时改正就好,最后,也希望相关部门在制作公益标语时务必认真严谨,杜绝类似错误的出现!(张雪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