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格处理”不等于“暴力执法”
2018-03-25 21:44:08 来源:汉网

3月20日,湖南湘西流传一段“交警砸车”的视频,有网民认为警察砸烂车窗是暴力执法。21日上午,湘西网警通过微博回应,称视频中交警“破窗行为并非暴力执法,而是依据国家有关规定采取的顶格处理”。(3月23日,人民网)

“交警砸车”的视频仅有几秒,拍摄的是交警挥舞警棍采取破窗行动时砸车窗的动作。正是由于视频短且突出了交警的动作,使得许多网民依靠着想象而传出交警暴力执法的流言。人们看到这个视频就联想到“暴力执法”,这种大众所产生的潜意识不禁让我们陷入了反思。

为什么会联想到“暴力执法”这个词呢?一是,因为之前城管、交警等出现的暴力执法行为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大家对于执法部门失去了公信力。二是,公众对于《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不够熟悉,对顶格处理较为陌生,将其与暴力执法划上了等号。三是,总有乐于煽风点火之人,为蹭热点加强自身关注度,从而借助网络恶意传播等。

网络信息传播的十分迅速,尤其是负面新闻发酵更快。但当地网警发现传闻后,就在第一时间将网上传播情况上报至市公安局,市公安局立即对此传闻展开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和事件具体经过及时公开。在传闻广泛散播前,向大众解释清楚,并将事态遏制了下来,处理应对十分及时,不禁想为他们点个大大的赞!

严格执法行为是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若不严格执法就是对守法着的不公。未检车辆很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开未检车辆上道这不仅是对自我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也会给对路上的其他车辆带来潜在危险。并且该司机经执法人员多次要求停车检查后,依旧未停车且紧闭车门车窗。因此对于该驾驶员这种拒绝和逃避检查的行为要严厉惩处。公众在了解到事情的真实始末后,纷纷支持交警的严格执法。

依法执法,提高执法部门的公信力;文明执法,营造民与警互信的良好风气;严格执法,是对人民群众的负责。同时,广大群众对于不能描述真实、具体情况的视频、信息等,切勿妄加评论和转发,防止自身的正义感被恶意传播者利用,反倒成为谣言的“帮凶”。(刘婧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