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让人才“点石成金”
2018-04-16 09:18:01 来源:汉网

日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校优秀博士、硕士生14人组成“科技镇长助力团”,前往陕西合阳县挂职涉农副镇长,推广科学种植养殖技术,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开花、落地。(人民网 4月12日)

打造美丽乡村面临兴旺产业、改善生态、优化教育等重大挑战,存在资金投入不均、公共服务滞后、基础设施薄弱等具体问题,但最关键的,是缺少技术人才。

笔者认为,农村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天地。一方面城市发展相对成熟,农村发展相对青涩,这就意味着农村很有“潜力”可挖。另一方面,党的十九大多次强调乡村振兴,说明中央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从这个角度看,人才进村能够发光发热、学以致用。

博士高才生进村都做了啥?他们协助镇长制定因地制宜的产业规划、深入田间地头推广科学种养殖技术、面对面指导农户搭建电商平台。花卉、罗非鱼等特色农产品增加了产值,打开了销路,是现实版的“点石成金”。
村里来了高才生,怎么让“挂职”变成“扎根”?首先要打破人才由乡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机制,让硕士接力博士,形成动态扎根局面。

其次,要制定本地实用型技术人才培养计划,做好博士高才生对接新型农户的“传帮带”工作,让“关键技术”留下来。
第三,乡镇应和高校对接,多输送和接受“狮子型人才”,留住愿意扎根基层、服务乡邻的狮子,但同时也要给予他们平台和空间,不能让埋头苦干者埋没。(田孝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