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过分溺爱要不得
2018-04-25 09:44:36 来源:汉网

小程在温州瑞安解放中路开了一家奶茶店。16号下午,一个小学生到了店门口,冲他说的几句话,让他很恼火。于是追了出去,打了小孩一巴掌,结果赔了两千元。(新华社,4月22日)

一天,一个小学生到一家奶茶店门口,冲老板讲了几句话,老板气不过,追出去打了小学生一巴掌,故事就这样开始了。如果这仅仅是故事,那就没有那么多的是是非非了。但是,这不是故事,这是真实存在的,就是论事,笔者也来说几句。

过分溺爱,终将会惹起祸端。如果可以,我们也可以把已经发生的这件事当成一个小小的祸端。

这祸端的起因,我们可以把它定义为小孩子的一种恶作剧,或者连恶作剧都不是,就是单纯觉得好玩,但真的就发生了事端。就如奶茶店老板所讲:小孩子无缘无故辱骂我,这是教育问题,我想让他认清这个事实,给我一个道歉。

小孩子冲着店老板讲的那几句话“我是你爸,我是你妈,我是你全家。”笔者不是本地人,无法分辨出这是不是骂人的话。如果不是骂人的话,我们就把它当成一种恶作剧得了。现在,就当成恶作剧来看待吧!

首先,小学生无缘无故冲着一个陌生人张口就来几句听起来并不是很好的话(笔者这样认为),被冲着说的人认为是一种骂人的话,也是理所当然。小小年纪,既然你无缘无故骂人,我要教育教育你也是一种理所当然。所以,店老板冲出去了,教训了一下那小孩,打了他一巴掌。也就起了事端,被赔了两千元钱。

其次,我们也可以这样认为这不是一种恶作剧,而是一种开玩笑,学校的老师,小孩的家长几乎都一致认为这是一种玩笑,而不是一种恶作剧。暂且就是一种玩笑话吧!但是,如果从做生意人的角度来讲,别人做生意,最希望的是什么,每天图的是什么?大部分不就是图个吉利,图个好生意吗?我开门做生意,你突然冲我说那么几句不好的话(可以认为不吉利),这不会让人恼火吗?

再次,假如这就是一种开玩笑。但是,我们不也经常讲,玩笑不能开过了头,开过了头,那就不是玩笑了,有时,开玩笑也会酿成大祸,难道不是吗?起码店老板并不是把它当成一种开玩笑,而是一种辱骂人的话。从这可以看出,开玩笑的性质已经发生变化,玩笑不再是玩笑,所以起了事端。也就有了这个非故事的故事式事件。

当然,最重要的是,因为可能的一种玩笑或是恶作剧已经引起了事端,而我们却还避重就轻,特别是作为孩子的家长,当发现孩子开玩笑或恶作剧过了头,不真心教育孩子,还千方百计维护起孩子的所谓尊严来,实在不该。打人者不对,这是肯定的。但是从报道上来看,被打的小孩子好像并没有伤得很重,没有去医院治疗,并不产生费用,已经肿的脸不可能马上消,为什么就不是把它当成熊孩子玩笑话过了头呢,给孩子一个一生难忘的教训,让其更能清晰地明辨是非,理解玩笑的定义,将来才不会再引起祸端来。但家长并不这样认为,而是我的小孩被打了,我吃亏了,所以要对方赔了两千元。赔钱是事小,明理才是事大。所以,就有网友说了:“我给你一万,你见那小孩一次就打一次”如此过激的话来,这不就是一个祸端吗?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大家看重的,不就是这样的道理吗?(陆增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