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请不要用你们的三观来绑架孩子
2018-05-09 18:38:41 来源:汉网

5月3日,潇湘晨报报道了一名9岁女孩由于阻止一对母子插队,被该母亲殴打的事:事发在4月19日,尚女士9岁的女儿萌萌(化名)跟随学校去到长沙贝拉小镇进行春游活动。在排队玩一个项目时,一名女子带着儿子欲插队,遭到萌萌阻止后,怒对萌萌动粗。(5月8日,潇湘晨报)

该女士的行为给小女孩造成了身心的伤害,随后的道歉也无丝毫诚意,这不仅仅是对小女孩造成了伤害,难道她没意识到对自己的孩子也做了一次很差的示范吗?父母与孩子相处甚多,从婴幼儿到成年,其一言一行均被孩子观摩。近年来因父母言行不当给孩子带来影响的事例频繁出现,严重影响孩子健康成长。

在安徽合肥高铁站一名带着孩子的女子为等迟到的丈夫,在高铁门口堵着。到了高铁出发的时刻,强行阻挠不让关门,各种撒泼耍赖,后来他们一家三口确实也因为妈妈的扒门一同上了车,看起来全家人的利益在妈妈的“争取”下得到了维护,也许小女孩会因为这件事让她产生认知偏差,可能助长小女孩的反规则意识,今后很可能会效仿。所以说,有些熊孩子真的不是孩子的错,也许以后某一天,这个孩子插队被一个精神病打死了,他临死之前遗言可能是“我妈和我说可以插队的!”想想啼笑皆非,但却不能不引起父母们的深思。

一个人三观的形成,受到社会、学校各方面的影响,然而最多的,却是来自家庭的耳濡目染。什么样的家庭,就会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什么样的孩子,长大就会变成什么样的家长,再养出什么样的后代,一代复一代。所以为人父母,需要不断去审视自己的成长过程。

父母的言传身教,远远胜于学校老师的细心教授,孩子的行为,是父母教养的一面镜子。他们最初对于世界的认知,都来自于最亲密的父母,所以父母应该树立正确的三观,请不要告诉孩子,如果他们再调皮就会被警察叔叔抓走;在孩子做错事情时要及时纠正,不要用“就算全世界都有错,我的孩子也没错”的观点灌输孩子,走出上一代教育孩子的阴影,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示范。

在人生中最关键的时刻,三观正的孩子,才能够抵抗住诱惑,护住自己的灵魂,爱孩子,就给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三观。(刘晶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