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妈妈”:以爱的名义绑架了社会
2018-05-10 21:12:42 来源:汉网

5月8日上午,崭新的河北省武安市社会福利院楼下,多名护工等着迎接第一批入驻的孩子。当天,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以下简称“爱心村”)的69名孤残儿童全部被安置到这里。

4天前,北省武安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公安、消防、卫计等部门,将“爱心村”取缔。随后,“爱心村”负责人李利娟因涉嫌敲诈勒索犯罪、扰乱社会秩序犯罪,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5月10日,《中国青年报》)

“爱心妈妈”李利娟二十多年来,收养了百余名孤残儿童,还曾当选2006年度“感动河北十大人物”,她的事迹被社会各界称颂。地区民政部门对李利娟的“爱心屋”提供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等,给孩子们办理城市低保,符合条件的还享有残疾人补贴以及残疾人护理补贴,更有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捐赠资金,以确保孩子们的正常学习生活。

然而 “爱心村”并不是一个合法的抚养机构,甚至只有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也已经几年不曾年检。安全检查、公安机关采血拒之门外、消防整改通知书拒签。房屋大都比较简陋,院子里坑洼不平,杂物随意堆放,还养着猪、鸡和狗,每个房间的摆设几乎相同,只有床。武安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心村达不到养育机构相关国家标准,但李利娟拒绝将收养儿童送至公办福利院,并且拒绝与民政部门签订协议。

长期以来“爱心村”没有得到有效监管,也没有被责令停止收留活动,因为李利娟是公众人物,监管部门处理起来比较谨慎。可就是因为她“爱心妈妈”的公众形象,绑架了我们社会爱心人士的心,不断利用手中的残疾孤儿和弃婴做“挡箭牌”敲诈、勒索借机敛财。在外利用孩子,在内则采取殴打恐吓、不给饭吃等手段对付“不听话”的孩子。而李利娟却总以一副遭遇不幸婚姻、前夫贱卖亲生骨肉、与亲生儿子决裂、散尽家财身患癌症仍坚持收养弃婴等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

“爱心妈妈”在“慈善事业”上尝到了甜头,变本加厉,在犯罪的道路上却越走越远,她以爱的名义,绑架了社会,辜负了社会爱心人士的爱心与信任,也深深的伤害了那些她收养的孤残儿童。

李利娟的“爱心村”虽然被取缔,但这个例子依然值得我们深思,监管和民政部门应加大管理民间儿童福利机构,不应是公众人物就投鼠忌器,让他们借用爱的名义来伤害社会。(刘晶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