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生活需要握住物联网这把“利剑”
2018-06-20 09:39:25 来源:汉网

从人与人相连接,到万物互联,互联网技术的演进正在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变革。有专家表示,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将成为支撑前沿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石,有力支撑起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5G等前沿技术的发展,催生出更多新业态、新应用、新场景,最终惠及每一个网民。(新华网 6月19日)

随着智能时代不断发展,网络服务无处不在,并不断延伸,将一个一个独立的我们连接起来。从一开始的互联网,利用电脑相连,将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到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使人们能够随时随地沟通交流,远程互联,再到如今的“物联网+”,把实物联入网络,最终实现人与物之间全面的信息交互,促进网络里的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中的实物融合。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都在向我们展示着科技的力量,也在不断引领全社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科技的发展,最终是要服务于社会。物联网的迅猛势头、高科技含量,对于我们的社会生活而言,无时将会是“改头换貌”。如今我们可以运用物联网与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解决社区管理中“人力所不能及、人力所无法及、人力所没有及”的实际问题,提高社会管理的精细度,破解城市治理难题。全方位来看,从信息传播效率的提升,到生活方式更加便捷,生产成本更加低廉,基于互联网深度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全方位改变社会生活,给人类生活带来更多新图景。

当然,新事物的发展总是存在曲折,万物也都存在两面性,对物联网也一样,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万物相连,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很多,如果不加以防范,甚至会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或人身安全危害。就像一些人在自家装上摄像头,以为会更加安全,殊不知花几十元购买破解软件,就可以侵入摄像头,隐私遭到曝光。这些负面事件都在表明网络安全漏洞问题不可小觑,亟需完善和管理。

在智能化时代背景下,“物联网+”这项新型智能技术可应用的范围及产生的效能不可估量,政府部门掌握了这把“利剑”,更应该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物尽其用。毕竟我们的城市需要更为精细化的管理,社会公共服务和管理也需要不断迈向新台阶。我们都期待在“物联网+”的助力下,生活更加便利、高效、安全,保持万物互联的初衷和理想。(赵皎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