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霸凌要“根治”,需各方“对症下药”
2018-07-03 11:10:43 来源:汉网

“未成年人犯罪呈低龄化趋势”,湖北一县级区域公安局法制科一名警察也有同样的感受。他对该局3年里发生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统计后发现,办理的21起案件中,共同作案、多次作案现象普遍,严重暴力事件占比49.2%。(人民网 2018年7月2日)

少年富则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众所周知,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延庆二中学生在厕所被同学逼着捡拾粪便到中关村二小四年级的学生被同学扔到厕所垃圾筐,校园霸凌层出不穷,挑动着公众脆弱的神经,以校园霸凌为突出代表的未成年人犯罪事件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热议。

校园霸凌影响恶劣,严重影响着孩子们正常的生活与学习秩序,在一个不安定,不和谐的学习氛围中如何能让孩子们正常的学习呢?家长对孩子的安全担忧不断、受害孩子的心灵之痛抚慰缺失,校园霸凌引人深思;与此同时,也影响着和谐校园的建设与文明的校园氛围的养成,给学校的管理造成中众多困扰与阻碍;长此以往得不到妥善的解决的话,还会损害我们相关的教育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形象,损害学校声誉。因此,校园霸凌事件必须解决也亟待解决,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我们不断深思,积极寻找这一问题的原因,正所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屡见报端的校园霸凌事件中,我们不难看出校园霸凌这一问题的背后是学校、社会与家庭三方共同的原因所导致的结果。首当其冲的便是我们的学校,唯成绩论英雄,忽视对于孩子的德育教育。正如我国著名的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所提出的,我们的教育在技术层面发展的太快,灵魂跟不上了。正是反映了校园霸凌事件的根本原因。同时呢,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过于注重经济的发展而忽视了对于精神文明的建设,尤其是教育层面德育的建设与发展,义教育实施不到位。再加之,我们的家长过于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忽视孩子的精神关怀,教育方式方法过于粗暴,甚至存在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不当等监护人的失职行为,成为霸凌层出不穷的重要原因。

正所谓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既然已经找到了校园霸凌事件的原因,我们就应当按图索骥,对症下药。如何能还我们的孩子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氛围,如何才能更好的让我们的教育转向爱,转向善,转向智慧。我们还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善和解决。

有一句名言曾这样写道,一个民族的命运由母亲决定。我们的政府就是我们民族的母亲,应当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从法律层面编织一张未成年人的保护大网,我们的校园秩序管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同时,在司法体系中,设立少年法庭、未成年人检察机构、少年警务等机构,不断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司法体系。再次,我们的学校也应当切实反思自己的所存在的教育问题和管理疏漏,转变以往的唯成绩论的教育模式,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全面综合发展,注重学生精神文明的建设,让团结互助,和睦友爱的思想真正的走进课堂,走进书本,走进孩子们的心灵,而不是形式教育,一纸空文。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家长。常言道,家庭是预防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第一道防线,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因此,从家庭教育抓起,家长更应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让这种团结互助,和睦友爱的种子根植于孩子的心中,更加关注孩子的成长问题与精神世界,应真正尽到对未成年人监护的职责,莫要等未成年人“失足”后才去关怀,亡羊补牢不如防患于未然。加强与学校以及老师的联动,铸牢预防低龄未成年人犯罪的防线。

相信通过国家出力,学校给力,家庭努力,三力齐发,一定能够更好的根治校园霸凌的恶疾,还我们的孩子一个文明和谐的校园、健康有序的教育环境,真正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长足发展。(纪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