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不文明行为毁了“中国形象”
2018-07-13 15:24:46 来源:汉网

最近,一篇吐槽中国大爷大妈的文章《大爷大妈,求求你们别再出国了!》在网上流传,引发热议。文章作者列举了和他同坐一艘游轮的中国大妈的不文明行为:占座、抢食、大声喧哗……最后,作者表明求求中国大爷大妈们,减少出国次数,别让外国人认为中国人都是这个样子。在文章的评论区,网友对“中国大妈”这一现象存在着不少争议。一些网友纷纷表达不满:凭什么不让大妈出国!(7月13日 中国之声)

我们不禁感到了他对大妈不文明行为的无奈。其实,文中的作者想表达不要让个别大妈的不文明行为毁了所有中国人的形象。在束手无策的情况下,只能想到了呼吁不让大妈出国的下策。现在,但凡沾上“中国游客海外丢丑”,就会立刻触动大家的神经,成为一桩网络热点事件。 “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扔杂物、占座、抢食、衣冠不整”等个别人的行为,被海外一些媒体归纳为中国游客的通病,贴上了“中国标签”。虽然是个别人的行为,但是有损国格、人格,损害了国家形象,让国人蒙羞。

根据媒体调查,在中国14亿庞大的人口基数下,我国已连续五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家。实际上,不文明的旅游行为不仅在个别大妈的行为举止上表现。近年来出境游客中,70、80、90后的年轻一代游客绝大部分非常守规矩,而相对的,由于受教育程度不高和观念原因,年长的游客不文明行为就多一些。公民出境旅游不仅是个人行为,而且关系到国家形象。中国历来是礼仪之邦,各种不文明行为极大地破坏了礼仪之邦的形象。

究其本质,我国游客不文明的“习惯性”行为是个难治的痼疾。首先,不文明行为源于生活陋习。旅游中的乱涂乱写、插队等不文明行为,大多是因为我们平时生活中的陋习所导致,这折射出我们很多人文明素质的欠缺。其次,缺乏公共空间的基本礼貌。碰撞别人后毫无感觉,也不致歉;在车上哄抢座位,拒绝向老人和孕妇让座;随地吐痰和小便,吃饭时大声咀嚼。“中国人,便后请冲水”,这种仅以简体中文标出的警示牌,在法国、德国、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地频现。带着中国旅客的“识别标签”,连串的旅游负面形象纷纷指向中国游客,一再损毁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

因此,改善国人旅游形象,成为了近些年政府、各行各业、民众非常重视的问题。我们需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对各种不文明行为处理、游客“黑名单”的大力宣传,引发国人广泛关注和自我反省,引导人们形成正确的文明观念和礼仪规范。同时纠正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并着力提升游客的旅游素养,如将一些不文明行为人列入“黑名单”,限制其出境游等。要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认识到,爱国从小事做起,自身的表现代表着国家的形象,要文明旅游,让自己的言行举止为“中国加分”。(王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