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达人“三免”细则出台 扬州3200余人免费逛公园
2017-09-19 01:05:08 来源:中国江苏网

\

市民参加无偿献血。(资料图片)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讯 本月起,新修订的《江苏省献血条例》实施。昨日,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目前享受“三免”的具体措施已出台,我市将有3200多名献血达人可免费游园乘公交等。市中心血站提醒,“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获奖者请准备好照片,用于申请享受“三免”的证件。

待遇升级

3200余人可免费游园乘公交

为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修订版《江苏省献血条例》中新增一条,“在本省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凭相关证件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三免”待遇如何享受?对此,市中心血站血源管理科科长袁青松做了解读,参与无偿献血20次以上的市民,可申报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目前我市已有3200多人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他们均可享受以上“三免”政策。“免费逛公园、免挂号费的前提是政府主办的公园和公立医院。”袁青松提醒道。

对于享受“三免”的具体措施,昨日,市中心血站发布公告,“请扬州市历届‘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获奖者,准备1张近期电子版彩色证件照发给我们,为后期制作证件享受三免政策使用。如提供电子照片有困难的,可以本人来市中心血站现场进行拍照。”

纳入保障

捐献造血干细胞者免费用血

袁青松介绍,根据新修订的条例,献血者将得到更大的回报。献血返还政策的受益人群范围有了扩大,以前是“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进一步扩大至“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父母”。

修订的条例对献血者年龄也适当放宽,延长了献血的年龄。规定“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自愿献血的,年龄可以延长至六十周岁”。

同时,条例对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医务人员、高校学生,规定了鼓励献血次数。鼓励符合献血条件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医务人员每两年献血一次以上;高等学校学生在校期间至少献血一次以上。

由于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捐献者更多的时间和勇气,修订版《江苏省献血条例》将捐献造血干细胞者纳入激励保障范畴,“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享受免费用血;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用血的,免费用血量累计按照八百毫升提供。”

记者 王诗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