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团之专业和院校选择: 适合自己就是最好的
2017-06-23 06:21:00 来源:汉网

记者杨佳峰实习生方曼

高考志愿是省招办投档和学校录取的必要条件,也直接决定考生今后升学、就业的走向。对考生而言,填报高考志愿虽有相应的技巧,但更重要的是考生应对自己的高考成绩、专业倾向、就业发展有一个基本定位。那么填志愿,是首选学校还是首选专业呢?是首选本地学校还是首选外地学校呢?

“本科首选学校,硕士首选专业,博士首选导师。”晨报高招导师团认为,一定程度上,选专业不等于选职业。而选职业与个人特质、社会需求、就读专业、社会资源和个人特殊情况等五个方面相关,是五个维度的交集,专业是其中一个方面。

如何兼顾自己喜欢的专业呢?

首先家长要做功课,要了解国家的产业政策和中长期规划。其次,要了解同一个专业不同学校的特点,如武汉理工大学的材料专业,国家实验室就有两个,而同样的专业在其他学校未必有这样的条件。再次,尽量选声誉好的高校,能选985就不选211,能选211就不选择其他。

爱武汉:

条条道路展望未来

因为武汉的重点院校众多,近几年,武汉考生们越来越“重省内轻省外”,只想留在武汉,和家人在一起。晨报高招导师团分析,如果你报考大学时已经决定毕业后要留武汉本地,需要分析武汉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有效利用城市优势,为未来做安排。

选择上本地还是外地高校,要从多方面考虑,如高校资源、城市发展和就业等等。晨报高招导师团认为,报考外地的学校也有两个好处,一方面,报考外地学校,同样的成绩可以选择到更高层次的学校,进入到更高水平的院校对考生今后的发展是有很大好处的。武汉考生倾向于报考本地院校,从而使得报考本地高校竞争很激烈。

此外,外地上大学后再回汉工作,对于自己增长见识、开拓胸怀及锻炼各方面的能力、人脉是非常有好处的,也有助于提升自己的自信,快速培养自己的社会适应力。

资深人力资源师提示,用人单位很注重毕业生的本科学历是否是211院校或者985院校名校。

选专业:理性分析莫强追热点

咨询会现场上,众多高校提供的招生材料成了“香饽饽”。记者李子云摄

晨报高招导师团认为,填报时要感性,即不要违背喜好,同时要理性分析,不要盲目追所谓热门。上学后,还可以申请调整专业、辅修双学位,也可以选读一些课程来充实自己,不要专业不满意就感觉天塌地陷。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实行大类招生,而且转专业也越来越方便。如华中科技大学今年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和发展志趣构建了自主选择专业的个性化育人体系,加大“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转专业政策的实施力度。

华中科技大学招办负责人介绍,每个学生享有五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部分特殊类型考生除外),第一学期开始,可自由申请参加选拔考试进入各种实验班、卓越班及国际联合班等;第一学期末,学生可自由提出申请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第三学期可以利用“七校联合办学”机会辅修双学位;第四学期可申请学科大类内转专业;三年级学生可自主选择专业方向。通过以上个性化培养机制,充分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找平衡:“前冲、中稳、后保”三合一

在平行志愿中,既能选择好学校也能选择好专业,那分数一定是足够高的。一般情况下,如果选学校,就要做好牺牲专业的准备,如果选择专业,则要做好学校要降一档次的准备。

武汉晨报高招导师团认为,填报志愿时首先要尽量接受专业调剂。如果不接受专业调剂,一旦出现填报专业扎堆就有可能被高校退档;二是要明确自己是比较注重学校还是比较注重专业。考生要掌握其中的平衡问题,并且要对所填报的高校及专业有较为深入、全面的了解。三是要清楚了解所填报院校、专业往年的录取平均分,准确定位,统筹兼顾,慎重选择,要按照“前冲”“中稳”“后保”的思路,即前面一两个志愿可以冲一下,填报向往的学校,中间志愿要稳妥,填报希望比较大的院校,后面的志愿要保底,以免掉档。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