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省网购投诉量增三成
2016-08-04 10:11:00 来源:武汉晚报

上半年,湖北省平均每个小时就有一件以上的网购投诉。昨天,湖北省工商局发布的上半年各类投诉统计数据显示,网络购物服务投诉居全省服务类投诉首位。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网购投诉的上升,主要是由消费带动的。据统计,全省网络零售额达680亿元,同比增长27%。新兴服务成为维权新战区。居服务类投诉前三位的分别是网络购物、互联网和电信服务。其中,网络购物服务的投诉量最多,达到4713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8%。

汽车等交通工具类投诉

连续11个月居商品类第一

上半年,全省工商系统12315平台处理交通工具类投诉6987件,是占据商品类第二位的通讯产品投诉的1.5倍,同比增长三成。

据统计,交通工具类投诉自2015年8月以来,一直稳居商品类投诉首位。其中,88%的投诉均涉及汽车及其零部件。投诉的主要内容包括商家违约时拒不退还定金、4S店未按约定日期交车、未及时提供车辆合格证导致车辆无法上牌等;商家未按约定赠送加油卡,不兑现抽奖奖品等;4S店未尽到“三包”义务,或将汽车故障拖延至“三包”期限后,导致消费者付费维修;汽车发动机、刹车片、变速箱、空调、油漆等出现质量问题。

房地产投诉

增幅与销量同步

上半年湖北房地产市场火热,全省12315受理的房屋类投诉达707件,在商品类投诉中处于前十,同比增加近三成。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我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021万平方米,增长2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0%。而房屋类投诉量近30%的增幅,与全省上半年住宅销售面积的增幅基本相当。

商品房投诉主要涉及开发商延期交房、违约定金不予退还、承诺赠送面积、全房家电不兑现等;商品房存在虚假广告宣传,配套设施、实际面积与宣传不符等。

全省受理消费者诉求

30多万件

上半年,全省工商12315平台共处理消费者诉求共计347709件,其中包括:咨询276963件、投诉61501件、举报9245件。

从上半年全省各市州接收消费者诉求情况看,诉求总量同比增加42675件,增幅为14%。诉求量最大的是武汉市,占全省总量的74.26%,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个百分点。

全省工商系统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量位居全国第三,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686.58万元。

网购服务四宗罪

一是商家“满减”优惠不到位。例如消费者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买单后,商家借口“网络故障、活动到期”等,不执行约定或不承认网络订单有效;或者消费者参与网上秒杀、免单活动后,商家拒绝发货。

二是商家夸大宣传,误导消费,销售“三无”或假冒伪劣商品。

三是退换货存在霸王条款,导致消费者过多地承担退换货运费等。

四是非主流网购平台、冒牌网站、微信朋友圈代购等方式网购,遇到问题维权举证难。

通讯员彭为红李斌童颖实习生姚桑梓记者马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