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七夕”为“中国爱情节”或更合适
2016-08-10 07:58: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钟磬如)七夕佳节到来,相信不少情侣都在昨天这个“中国的情人节”小小浪漫了一把。其实“七夕”和西方的情人节寓意不同,称其为“中国的爱情节”或许更合适。

湖北省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守华教授提到,七夕节始终和牛郎织女的故事紧密相连,因这个故事的结局不太美满,牛郎、织女相隔两地,一年才能相会一次,所以“七夕”更多是为歌颂美好、忠贞的爱情,称为“爱情节”更合适。

此外,在不少国人眼中,“情人”这个词在汉语中除了指恋人,还指代不太正当的情侣关系,所以“七夕”节在不同省份的称呼不同,“河北省就特别重视农历七月初七,称‘七夕’为‘中国的爱情节’。”

说到牛郎织女传说,其中牛郎为董永,织女为七仙女的故事知晓度、流传度最广。“牛郎织女的故事也有一定的地方特色,在楚简、《诗经》中都能找到牛郎织女的故事。董永和七仙女的传说可以说是牛郎织女故事的其中一个版本。”刘守华提到,在建国初期,应国家建设的需要,不少夫妻因工作原因两地分居,周总理也多次引用牛郎织女的故事形容这些建设者们。

在古代,七夕节初为妇女乞求智巧,后为情人相会之节。不过节日习俗流传至今,乞巧节的节俗似乎远不如有情人相会的节俗影响大了。刘守华说,这也与各地的节俗密切相关,“乞巧节时,女孩子们比拼、学习女工,像织女学习,也有向往幸福美好生活之意。在我国台湾,七夕节也特别受重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