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假打工半数为提升技能
2016-08-25 04:01:00 来源:武汉晚报

衣食无忧,不差生活费和学费,这个暑假却有很多大学生选择打暑期工。武汉晚报记者近日在几个高校留校生群里做了个小调查发现,超五成做暑期工的学生选择吃苦,只是为了离梦想更近一步。

建筑工地当小工学习实战经验

宁传奇是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大二学生。老家在安徽,父母做小生意。7月18日起,他到黄石阳新一家建商品房的工地打工。“如果想学好本专业,就得熟悉所有的项目流程。”宁传奇说。虽然父母不太支持,可他铁了心想多学点实战经验。

工地的生活比想象的要苦。每天6点多就起床,开工前陪施工员确定承台的位置;中午顶着大太阳搬砖拌水泥刷灰,衣服汗湿了又晒干,干了又汗湿。有一次上午暴雨,下午又是烈日,他和工友们穿着套鞋在泥浆里干活,晚上下班时,才发现套鞋里倒出半筒水,脚都泡得发白了。“到工地才发现书上好多知识都是用得上的,后悔当时没好好学。”宁传奇说。

一个月后,宁传奇结算了1800元工钱,虽然家人打趣他:“晒得像个非洲人,才挣了1000多。”但宁传奇觉得“赚大了”。

为学技能进工厂流水线

同校大二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张友呈是家里的独生子,家境不错,因爱好摄影,不想找父母要钱买相机,这个暑假,他到东莞一家塑料制品厂流水线当工人,白班11个小时夜班12个小时轮着上,虽然一个月累瘦了五六斤,可昨天买到心爱相机的时候,他觉得所有的苦都有意义。

杨振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珠宝学院大一的学生,家住武汉火车站的他,通过专业老师的介绍在光谷的一家珠宝首饰工作室找到一份工作。杨振告诉记者,从7月10日开始,他每天早上6点要乘坐2个小时的早班车到达光谷,然后再顶着烈日步行半个小时到达工作室,一直工作到晚上7点下班,9点多到家。

在工作室,杨振每天需要完成20件首饰的制作,穿针引线,有时用细线穿好一个挂饰要花一两个小时,手酸眼痛,“每天都很辛苦,但是在这里我能够学习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和技能,这样很值得。”杨振坦言,暑假来当学徒实习,是想为今后创业打基础。

记者昨在湖大、民大等学校留校学生群找50名打工的学生做了个小调查,其中27人为学技能或者为提升自己打工,15人为赚学费生活费,其余是为公益或混时间等其他原因。记者李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