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祥
2016-08-25 04:01:00 来源:武汉晚报

岁月回眸

18

赵忠祥著

中国工人出版社

与《动物世界》结了缘

我没有想到《动物世界》与我结了缘,也没有想到我的解说风格会以《动物世界》为代表。1980年12月,我第一次为《动物世界》配解说时,纯属偶然。那时候,中央电视台为了丰富荧屏的花色品种,买进了国外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兴盛的这一节目。然而不会有人想到,从那时起,这个节目在中国长盛不衰,播出了14年。

在《动物世界》播出10周年的时候,编辑组决定录制一台大型节目来纪念这10周年的成绩。当时有两个打算,一是举办一台综艺型的晚会,其中包括知识问答和文艺表演,使这台节目能吸引更多的观众,对《动物世界》产生更大的兴趣。这台综艺节目的创意与构思由我起草。但由于我们的节目组缺少承办综艺节目的经验,在录制的初期就打消了这一构想。后来,我们请了几位台内的有经验的编导,加上本组全力以赴的努力,编辑成100分钟的专题片。

第二个纪念性的举措,是节目组所有编辑共同努力,出版了《动物世界》解说词集,共80万字,近千幅照片,装帧精美,至今仍具有不小的影响。这本书的序是由我执笔的。那天在办公室,我借了几张稿纸,伏在办公桌上一气写了一个小时,停下笔来看了一遍,我十分满意。因为这篇短短的序中凝聚了我的一片真情实意。稿子送到出版社,他们也很满意。

我从小就喜欢各种讨人喜欢的小动物。儿时我生活在都市的一隅,住在一处小小的院落里的一排极普通的平房内,我鲜有同龄的伙伴,只好独自玩耍。有时就搬个小板凳坐在屋门外,展开稚气的遐思,静静地注视这寂寞庭院的风雨阴晴。其实至今我最喜爱的工作并不是主持热热闹闹的场面,而是喜欢坐在安静的播音间,一个人进行幕后的创作。正像我独处在播音间面对屏幕上变幻万千的情景一样,我儿时所在的小小空间,也会有生气勃勃的过客:天空中飞翔的鸟儿,石阶下鸣唱的蟋蟀,雨后墙角徐徐爬行的蜗牛,春天在邻居檐下呢喃筑巢的燕子,冬天在雪地上瑟缩啄食的麻雀……这一切都曾抚慰过我的童心。如今只要在我面前的屏幕上出现这些可爱的小生灵,我就会不自禁地有一种冲动,仿佛这些小家伙是我似曾相识的儿时伴侣。

年龄稍大,小小的庭院已关不住我,我要和小伙伴们走出家门,走出胡同,走出城圈,到郊外钓鱼,逮蟋蟀。踏着露水,顶着烈日,我把一切可以利用的假期时光都消磨在田间阡陌、荒草乱石之中。回到家里顾不上吃饭,先把封闭在一只只小纸筒里的可爱的虫儿放到一个个小瓦罐里。然后,喂给它们青豆和当时我能找到并认为是最好的食物。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