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辆非机动车无“家”可归
2016-08-25 04:01:00 来源:武汉晚报

小区经营了21年的停车棚即将关闭

150辆非机动车无“家”可归

本报记者姚传龙

近两天,家住硚口区建乐小区的贾师傅无心工作,因为小区内唯一的一个非机动车停车棚将关闭,被房东收回使用。“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拓展机动车停车位,但是不少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内,非机动车的停放以及充电问题,也是不少人关心的。”贾师傅希望不要让非机动车流落街头。

经营了21年的停车棚要关门了

昨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来到建乐小区,车棚在一栋房屋的1楼,是一间面积百余平方米的门面房,车棚内贴出了白纸黑字的通知:“因房屋合同到期,本车棚于本月25日停止营业并关门,望大家能谅解!”落款为本车棚,时间2016年8月16日。

车棚管理人员回忆,他们全家是两代人在此守着车棚。从1995年这间房屋被房东出租作为车棚以来,已经过去21年。“先是我的父母看守这些非机动车,他们去世后我就接了过来。”车棚管理人员说,车棚内大约150辆非机动车,一辆车每月收取60元的停车费,电动车可以在此充电,他和家人在这里24小时值班。

“赚不了什么钱,但是居民把车放在这里安全。”车棚管理人员说,车棚取消,他并不担心生计,却为小区居民的非机动车安全担心。

说话间,一名住在小区的报纸投递员将车骑进车棚。对于车棚的取消,她在可惜之余,希望引起社区重视,“目前,小区内没有专门给非机动车停车的位置,另外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电动车不会像自行车一样可以扛上楼,如果在小区内随意停放,阻挡消防通道不说,就连充电也要我们把电瓶拆下,拿回家中充满。”

专家建议技术创新解决难题

对此,建乐社区负责人表示,社区从今年6月份开始,就在为此事奔波。“我们和房东进行了沟通,希望他能够继续将此房屋作为车库,另外在周边社区寻找非机动车停车点,安排车辆分流,最后在社区靠近中山大道的出口处,设立了简易停车棚,可以供约40辆非机动车停放,而停放的安全问题,将和小区居民协商,形成一个类似三班倒,有人值守的方案。”

负责人介绍,在不少老旧小区内,有很多地方都给机动车划出了停车位,却对车棚没有规划。

湖北尊而光律师事务所的何龙律师认为,如果小区在小区公共道路、绿化带上设有停车位,这些停车位属于全体业主所有,拥有电动车的业主可以提请业主大会讨论,对机动车停车位的用途变更为非机动车停车位,必要时候可以要求全体业主表决。

武汉大学尚重生教授建议,电动车乱停乱放成为不少小区的普遍问题。许多业主把电动车停放在楼层过道,使原本狭窄的过道变得更加拥堵,增加了不安全因素。此外,许多老旧小区没有电动车充电桩,电线私拉乱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政府部门应出台相关管理措施及具体的实施细则,加强技术创新如设置流动充电桩,聘请居民值守,让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的非机动车停放更安心。”

老旧小区内非机动车如何管理与停放?读者朋友,欢迎拨打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或@武汉晚报官方微博或者下载本报官方APP“武汉观”在报料专区发表您的看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