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婆婆十年没体检肿瘤长穿肠子
2016-08-25 04:01: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扬通讯员史威韡)63岁的孙婆婆从十年前起就没做过体检,想着已经绝经就不会再得妇科病,孙婆婆以为从此高枕无忧。可是两个月前,孙婆婆开始觉得腰疼,上周起突然高烧不退,去医院一查才发现,卵巢癌已经扩散至胃肠,到了晚期,孙婆婆后悔不已。

孙婆婆一直以来身体健康,退休之后就一直在帮着女儿带外孙,晚上和附近邻居跳广场舞,退休生活忙碌充实。想着自己50多岁就绝经了,孙婆婆估计自己再也不会得妇科病,所以十多年没有进行过体检。

可是7月份之后,孙婆婆总觉得腰疼,去药店买了点止疼药吃却也不见好转,上周,孙婆婆的身体情况急转直下,突然就发起了高烧,外孙也没力气带了,广场舞也不去跳了,家人这才急忙把她送入武汉市武昌医院。入院检查发现,孙婆婆高烧42度,整个人处于休克状态,接诊的妇产科主任熊丽经过详细检查发现,孙婆婆患有卵巢癌,而且肿瘤已经长得很大,甚至把旁边的肠子都长穿了。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才终于把孙婆婆从鬼门关拉回来,可是今后的康复已经很困难。

面对孙婆婆的惨痛教训,熊丽主任说,很多女性市民认为绝经之后就没有妇科病了,便不再做妇科检查,其实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40岁以后是子宫和卵巢恶性癌症的高发期,因此女性每年应该做一次完整的妇科体检。虽然避免子宫肌瘤的发生较为困难,但对于未婚无性生活的女性,20岁后每年一次的B超检查、已婚或有性生活史的妇女以及中老年妇女每年一次的妇科检查是十分必要的。

熊丽主任介绍,妇科检查的作用,就是对一些妇科疾病做早期发现、早期预防、早期治疗,许多妇科病是没有早期症状的,而很多妇女去医院看病时,往往都是已经感觉很不舒服了,结果常常因此延误了最佳治疗期,像孙婆婆这样更是让人惋惜。所以,每年的妇科检查是万万不能忽视省略的。

她提醒广大的女性市民,要时刻关爱自己的身体,随着年纪增长更要注意每年的体检,对于妇科疾病不要抱有理所当然、高枕无忧的心态,要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