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寿桥明年回迁原址进“地下室”
2016-08-25 04:01:00 来源:武汉晚报

发掘出来的保寿桥。

工人正在加固桥体。

本报讯(记者张驰钟磬如通讯员易言之)汉口地区现存的最古老石桥——始建于清代的保寿桥,目前正在进行修复前的准备工作,将于下个月进行暂时性的平移保护。一年后,保寿桥仍会迁回原址,并且永久性地保存在地下空间供市民参观。

昨天下午,武汉晚报记者在保寿桥位于长堤街多福路的旧址看到,目前保寿桥仅主桥桥体和西侧的挡水墙保存于世。现场有10余人正在对桥体进行保护性施工,部分桥身和防水墙在使用彩条布包裹之后,已经在最外侧用水泥“现浇”了一层外壳进行加固。

市文化局文物保护专家张颂明介绍,目前只是在对保寿桥桥体做包砌保护措施,这也是桥体修复的前期准备工作之一,主要保证桥体在后面的修复、保护过程中免受损害。桥体保护方案总体遵循原址保护原则,目前桥体保护已纳入汉正街商务区的整体建设计划中,“施工单位还会将桥体周围的渣土、石料进行收集打包,这些材料对桥体修复十分有用。”

据负责保寿桥文保施工的天演移位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保寿桥已有300余年的历史,由于年久失修,桥身已经十分脆弱,再加上此前国内对古石桥的平移工作开展得并不多,整个工程只能靠人力完成。对于具体的平移方法,他表示,将类似于大楼的平移,先对桥体进行加固,随后进行铺轨,最后循轨道进行移动。整个施工将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将桥进行固定后,平移至西南侧20米外的空地上;然后在原址上挖掘一处地下空间,再将桥平移回原址。“这样既保证桥回到原位,又可使市民近距离参观。”第一阶段的保护工作已在本月初正式启动,将持续两个月,预计9月底前,将完成桥体平移。一年后,待地下空间完成后,将启动第二阶段工作。

据悉,我市建于1840年以前的古建筑目前仅存留7处,被归结为“四塔二桥一牌坊”,保寿桥就是其中之一。作为目前汉口现存最古老的桥,保寿桥始建于1662年,是当时玉带河上50余座桥之一。建国初期,保寿桥下的玉带河尚有河水。其后随着环境的变化,河道逐渐废弃,被填平成为了街道。保寿桥的桥面也被水泥覆盖,成了保寿巷的一段路面,只能见到青石桥栏。在今年年初,经过局部发掘,保寿桥终于重现面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