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行道树续保“公众责任险”
2016-08-25 04:01: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记者谭德磊通讯员赵旋

公交车被树砸中获赔2万元

今年2月13日(农历正月初六),位于汉口胜利街一元路附近的一棵法国梧桐突然歪斜,砸中一辆正在行驶的727路公交车。事发后,承保单位人保财险理赔人员在第一时间出现场。经过后期的检查和勘验,认定公交车顶部的天然气管道被砸破,最终赔偿金额2万元,赔付款在一周内完成拨付。成为目前全市行道树保险赔偿金额最大的一笔保险理赔案件。

无独有偶,今年3月份,在南湖地区,一棵行道树断枝掉下来,砸伤居民的一辆电动车。在半小时内,保险理赔人员就赶到现场查勘,最终车辆受损外壳所产生的500元修理费完全由保险公司赔付。

“保险公司现场赔付,让我们心里也有了底。”武昌区绿化队队长张军说,对于行道树断枝所产生的财产损失,保险公司现场直接赔付,让园林部门和老百姓双方都受益。

保险一年赔付15万元

2015年7月,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通过政府采购,花费81.55万元,引进中国人保湖北分公司为全市行道树承担公众责任险。虽然名为“行道树公众责任险”,但该险种的保险范围并不局限于城区范围内园林部门所属的行道树,同时还包括城市道路、广场、游园的所有树木,以及高架桥、人行过街天桥两边钢架放置的花盆及附属设施。因自然灾害和非人为因素导致这些树木倒伏、断枝,以及设施掉落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均属该保险赔偿范围。

园林部门按照1元/株·年的基价定位标准购买保险。由行道树造成的伤亡,每次每人赔偿限额为50万元;医疗赔偿,每次每人限额10万元;财产损失,每次赔偿限额3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为1000万元。累计事故,赔偿限额2亿元。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养护管理处工作人员李俊正介绍,目前,全市共90万株大型乔木,其中,行道树约30余万株。这当中,影响最大的是大型乔木。

“行道树公众责任险”运行一年来,受大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影响,全市累计倒伏行道树3000余株,处理各类大小断枝2万余处。保险公司累计共接收报案47笔,结案47笔,赔款累计151682.98元,除伤人和需三方评估的案件外,60%的案件均能现场调解成功,并在当天处理完毕,3天之内赔款到账。

今年为57个公园行道树

买保险

“行道树公众责任险省事、省心,值得推广。”江汉区园林局绿化队队长彭敏说,自从给辖区的行道树投保后,队员们有了更多精力投入专业养护管理。

市园林和林业局介绍,长期以来,城区因树木倒伏、断枝造成的任何事故,都是由园林部门进行协调,甚至通过法律程序进行理赔。这样的处理方式周期长、理赔难度大,不仅对园林养护力量形成牵制,而且让市民不理解,可谓“吃力不讨好”。

而专业保险公司介入后,在事故发生后,受害者第一时间拨打95518专线理赔电话,或者直接拨打110或市长专线12345,保险公司与园林部门联动,及时受理案件,核实事发地点,赴现场查勘、拍照、定损,通过协商、赔付,一次性现场解决,大大简化了流程,缩短了周期,为当事人获得赔偿提供了极大便利。

今年,通过竞争性谈判,中国人保湖北分公司以50万元的保险金额,再次竞得全市下一年度“行道树公众责任险”。该公司副总经理王赤华透露,在原有承保基础上,此次的保险赔偿范围再次扩容升级,园林部门所属的全市57个公园内的树木也正式入围。今年,这样的保险服务还将延伸到社区、厂矿企业、院校等单位。

去年8月,武汉首次实施行道树公众责任保险制度,园林部门花费81万元,为全市行道树购买了总保额为2亿元的公众责任保险。一年过去,这份给行道树投的保单运行效果如何?昨天,市园林和林业局发布行道树保险年度成绩单:保险运行一年来,全市累计结案47笔,赔款151682.98元,超过六成案件现场调解成功,案发当天处理完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