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烟丝止血”偏方反让伤口发炎
2016-08-25 04:01: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武叶通讯员张姝)装修工人双手被玻璃划伤,竟以烟丝止血,非但没有奏效,反而增加了医生清创的难度。类似“烟丝止血”案例,医生一周接连遇到三起。

27岁的小张是一名装修工人,近日他在装修过程中双手不慎被玻璃划伤,当场流血不止。旁边的工友见状,立即拿起一把烟丝就往伤口上撒,但血仍然没有止住,不得不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

看到患者的伤口,接诊的骨科医生陈选宁皱起了眉头,这已是他本周接诊的第三例“烟丝止血”的患者了。在小张之前,67岁的杨婆婆削苹果时不小心划伤手指,随后拿烟丝覆盖止血。几天后,婆婆的伤口就开始发红肿胀,伤口已污染发炎了。

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骨伤科主任陈选宁表示,民间流传用烟丝、香灰撒在伤口上止血的土方,单从止血层面确有一定效果。但是,香灰、烟丝等物品含有大量细菌,容易造成创面污染。若病人来医院处理,医生还要清洗创面,清除异物才能止血和缝扎,这些微小颗粒大大增加了操作难度。

陈选宁说,对患者来说最好的止血办法是压迫止血,在出血处的近心端(一般在伤口上方),根据出血部位和大小,用手掌或手指压住动脉,以阻断血流达到止血的目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