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麻防中心将成全国麻防示范基地
2016-09-29 05:24: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武叶通讯员罗志娟)本月19日—21日,第十九届国际麻风大会在京召开,武汉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作为会议协办单位,以专题展板形式重点介绍了湖北省麻风病防治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工作经验,成为本次会议的亮点。

2015年底,湖北省以武汉麻风防治中心为试点,率先在全国启动麻风病防治健康管理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建设,湖北麻风病防治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初具雏形。当前,武汉市皮防所麻风防治中心已与省内其他5个区域麻风中心、1个皮防院、武汉4个远城区皮防单位建立起健康管理联合体。针对麻风休养人员易发的眼、手、足以及老年性疾病,加强了病区配套设施建设。与此同时,中心信息化平台基本搭建完成,目前正着手建立监测数据分析、医疗信息评估、休养质量研判等信息模块,全面完善麻风病人、治愈存活者及密切接触人群的健康档案。麻防中心将逐步实现从以疾病治疗为主,向单病种健康管理的“医养结合”模式转型,以武汉为龙头对全省麻风病人实行深度健康管理。

该体系建立完善后,全省六大区域麻风防治中心将达成互联网远程诊疗、健康评估、目标干预、追踪指导等多项医疗资源共享,病人将从中更多地感受到健康管理所带来的优越感。在本次国际麻风大会上,这一模式引起关注,中国麻风协会拟将武汉麻风防治中心建成全国麻风病防治健康管理示范基地。

武汉市仅有麻风现症病人4例,留院康复者138名。这些留院康复者早年患病治愈后,不愿或无法回归社会,全部收治在武汉麻风防治中心,由国家集中供养。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已97岁,平均年龄也达到了71.8岁,且都有不同程度的身体残疾。

目前,市皮防所正在全市范围内,着手调查麻风病存活者的基本生活情况、居住条件、自理能力、畸残程度和入院意愿。希望藉此全面掌握存活者的生存状况,拟将符合条件的孤残患者纳入武汉麻风防治中心集中管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