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法断章取义 市民可放心食用
2016-09-29 05:24: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璇)“秋风起,蟹脚痒。”最近微信朋友群里却疯传“美国纽约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称蟹黄蟹膏正好是消化腺、排泄腺和肝胰腺所在的地方,会蓄积大量有害的化学物质,可能致癌。武汉水产专家称,螃蟹对养殖环境要求极高,水不好根本长不大,市民不必担心吃蟹黄而致癌。

这篇网传文章引用了美国《侨报》的报道,称纽约市卫生局最近将华人吃蟹最爱的蟹黄蟹膏列为禁吃部位,因为这些地方包括消化腺、排泄腺和肝胰腺,是化学物质集中之处,包含大量如多氯联苯、二噁英和镉等化学物质。卫生局提醒,烹饪蟹类的汁液不宜做酱汁,更不宜给孩子食用,以免影响幼儿发育。

武汉晚报记者将此条微信转发给湖北省水产局水产专家徐向阳博士。“这个说法完全是断章取义、危言耸听。”

徐向阳解释说:水生物有“富集现象”,水生物的食物链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泥巴”,只有当水环境被重金属或是化学物质污染后,这些有毒物质才可能“富集”在长期在里面生活的水生物体内。

“虾蟹是‘指示生物’,它们对生存环境和水质要求极高。”徐向阳透露,只要有虾蟹的地方,说明水环境都是比较好的。多氯联苯、二噁英和镉这些化学物质,都是受到外界环境污染产生的,不过一旦水质被污染或是重金属超标,里面的虾蟹很快就会死掉,根本就不可能长大。这类甲壳类水生物非常“聪明”,它们会通过不停地褪壳将身体里的有害物质抛掉。

徐向阳也爱吃大闸蟹。他说,蟹黄是母蟹的卵巢,蟹膏是公蟹的精囊,根本就不是消化腺和排泄腺。螃蟹的肝脏多糖密集,营养十分丰富。国内的螃蟹基本上都是人工养殖,完全可以放心吃。

湖北省营养师培训学校孙光夫校长坦言,螃蟹的营养价值很高,都是容易被消化吸收的优质蛋白。尤其是蟹黄,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大脑神经发育。不过它性味寒凉,吃多了容易引起腹泻,一次不建议超过2-3只,最好用姜汁做蘸料,或是喝些姜茶。孙光夫提醒,很多人喜欢吃螃蟹配啤酒,这是最要不得的。螃蟹嘌呤比较高,啤酒是“催化剂”,高尿酸和痛风病人最好不要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