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研发
2016-10-22 08:15:00 来源:武汉晚报

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21日宣布,将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等三大项目研发。

我国正在推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将原先由科技部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改由企业组织实施。中国中车成为第一家试点单位,科技部把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10个专项中的7个定向委托给中国中车组织实施。此次三大项目即为中国中车负责组织实施的7个专项中的一部分。

中国中车重大专项办副主任孙帮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我国首个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专项。

孙帮成介绍,磁浮项目将研发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与时速200公里的中速磁浮,以形成我国自主并具有国际普遍适应性的新一代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规范体系。其中时速600公里磁浮项目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要建设一条长度不小于5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线并研制一列高速磁浮试验列车。

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着眼于高铁“走出去”,将具备可变结构转向架,能够在600毫米到1676毫米的不同轨距的铁路上运营。中车长客、中车四方、中车唐山各研制一列,设计时速400公里,并将比现有时速350公里能耗降低10%。

轨道交通安全保障技术项目将力争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实现运营安全预警完备率提升30%;二是因技术原因导致的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事故率降低50%;三是具备时速36公里及以上整车碰撞试验的技术能力。

据新华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