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电影的人,都是率性的人
2016-10-22 08:15: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杭州专电(特派记者何娅)曾经凭一双慧眼发掘了诸多优秀青年导演的著名制片人方励,昨天以终评评委的身份出现在第三届浙江青年电影节“2016青年导演电影项目奖”评审和颁奖礼现场。作为李玉、王超、娄烨等青年导演的伯乐,方励说自己并不是在扶植青年导演,而是在为观众挑选未来能看到的好电影。

此前,作为《百鸟朝凤》的发行人,方励向院线下跪求排片的举动曾引发争议,尽管该片最后票房逆袭破亿,但也有不少人批评方励丢了文化人的尊严。昨天谈到这事,方励表示他当时可能是“狗急跳墙”但义不容辞,“为我自己的电影,绝无可能,但是这是为吴天明导演做的,是我最后一次有机会和吴天明导演合作,当然值得。”在他看来,做电影的人必须感性,“不感性的话怎么跟观众用心去交流啊?真正热爱电影的人,都是率性性情的人。”

这次作为“2016青年导演电影项目奖”的评委,方励感叹入选作品让他看到了年轻人的脑洞、创意、激情和热情。“我不是在扶植年轻导演,而是在为观众挑选未来能看到的好电影。因为有了你们,中国电影的未来才能更快速成长。”他对青年电影人的建议是,应该从低成本的文艺片进入这个行业。

“如果你的处女作是类型片,可能死得太早。一上来就用大咖、承受资本的巨大压力,他怎么应对啊?年轻导演的成长是有个过程的,应该先拍跟自己距离更近的故事,压力比较小,有一定自由度,才能保持自己的初心;导演的技能和阅历的成长都是需要时间的,当你比较成熟、比较从容的时候,才有可能驾驭比较大的制作而不丢失人文和艺术,当你面对各种压力的时候才能还保持电影的灵魂。”

中国电影的泡沫现象成为本届电影节上大家关注的焦点。方励说,造成泡沫的原因是大量外行、热钱涌入,“以为这是个投机的机会,最后是绑架了大量电影。本来资本应该是为电影服务的,结果电影为资本做报表去了,非常毒化电影的未来。”《百鸟朝凤》票房逆袭最让他感动的是看到了观众的心,“都说80、90后脑残,但是他们喜欢这部电影,可见只要真心实意付出,讲好故事,营造好影像的氛围,大家是会被打动的,我一直相信人的基本情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