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第一时间”报道红军三大主力会师
2016-10-22 08:15:00 来源:武汉晚报

1936年10月22日,红军三大主力完成会师,宣告长征胜利结束,这一天,被定为红军长征胜利纪念日。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研究人员发现,1936年10月23日,红军长征胜利次日,国民党《中央日报》刊登的报道里第一时间介绍了红军胜利会师的消息。

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宣告了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红军长征的彻底失败。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收集了当时在南京出版的国民党《中央日报》的全套影印件,该报将中央红军诬称为“彭毛股匪”,“彭毛”分别指毛泽东、彭德怀;将此前从四川北上向中央红军靠拢的红二、四方面军诬称为“朱徐萧贺股匪”,“朱徐萧贺”分别指朱德、徐向前、萧克、贺龙。

研究人员发现,对于10月22日长征胜利会师,国民党方面进行了“最及时”的报道。《中央日报》一篇题为《陇南残匪已失立足地》的新闻报道,虽然通篇充满了自我吹嘘,但仍如实记录了从四川北上的红军先后攻克“通渭、会宁、马营、华家岭、界石铺、太平店一带”,切断西(宁)兰(州)公路,最终“朱徐萧贺”经过长途行军“入陇南”之后,“彭毛”同时也成功“突破封锁线”,向西南方向“与之会合”了。

10月26日,国民党“中央社”发出的新闻电讯里进一步将其对红军的诬称合并到一起为“毛朱徐萧贺诸匪”,再次从敌方视角展现了红军三大主力已经胜利会师的史实。在展望当时战局时,《中央日报》虽哀叹称“陇南陇东,赤匪打成一片……可谓一年以来,剿匪之最严重时期。”

研究人员表示,国民党的这些新闻文献从一个侧面展现了红军长征伟大胜利给敌人带来的震撼。据新华社电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华社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