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小大使”交流在汉圆满落幕
2016-10-22 08:15: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珺通讯员李静)短短一个礼拜时间,中国武汉和日本大分的两地“小大使”已成了好朋友。16日晚,在锦江国际大酒店为来汉的日本高中生举办了隆重的欢送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及永旺集团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现场,中日“小大使”们有的分享近日来的参观交流心得,有的在切磋大分鹤崎民俗舞蹈,气氛十分融洽。

永旺(湖北)商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椎名孝夫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国际文化及人才交流、人才培养”活动之一,永旺1%俱乐部自1990年开始邀请各国高中生到日本,与日本的高中生开展友好交流活动。该活动与中国的首次触电,可追溯到1996年,永旺集团在香港开展中日高中生互访。从2009年起,为了进一步加强肩负下一代的中日两国年轻人的友好交流,每年都持续组织该活动,邀请中日两国高中生互访彼此国家。截至目前已有1050名中日高中生参与了交流活动。中日小大使活动已在武汉成功举办4年,通过永旺集团,两国青少年亲身走进对方最真实的生活,加深了解,建立友谊。

从本月12日开始,20名日本“小大使”经由北京到达武汉,先后到武汉市政府进行拜访、参观三峡大坝,到武汉外国语学校进行课堂体验以及寄宿活动等。

武汉“小大使”——武汉外国语学校高二学生高云飞已和他对应交换的日本小伙伴互加了微信,期待长期互动。他告诉记者,今年7月,他到日本交流,感受颇多,在两国文化方面找到了更多的共通之处,也看到了日本环保的先进理念,以及践行环保已深入民众之中。

椎名孝夫总经理也表示,两国学生中,很多人都反映中日作为邻国,在风俗习惯和文化上是很接近的。中国人对日本的感受主要是:街道很漂亮,日本人礼仪上很周到、很亲切。日本人对中国的感受主要是: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中国人在工作中充满拼劲,面对生活也是积极乐观。往届的中日小大使们并没有因为活动的结束而中断联系,相反他们之间的情谊经过长时间的沉淀,变得更加深厚。

永旺梦乐城(湖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村上征典表示,小大使活动是永旺1%俱乐部设立之初就开始举办的活动,未来也希望能作为招牌活动发展下去,另外还希望能够将分布到世界各地的,曾参加过小大使活动的同学们形成超越国界、年龄的网络,从而促进更多的地区间文化交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