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住建人”倾情攻坚
2018-08-21 09:08: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李剑 顿德爱

今年以来,省住建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稳扎稳打落实脱贫政策,朝全省“脱贫摘帽”目标发起冲刺。

聚焦民生精准帮扶

解决村民最关心的问题

云梦县义堂镇红光村,通向村里的红桥路时隔一年又变样了。2.4公里路面被加宽刷黑,安装了护栏,还做了边坡治理和绿化。“这都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忙做的好事。”村民们高兴地说。

2015年10月,省住建厅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当时的红光村垃圾遍地,很多房屋年久失修已成危房,河道堰塘早已是臭水沟。工作队发动群众,新建休闲广场、疏通灌溉沟渠、硬化村湾巷道、配备垃圾箱桶、平整绿化庭院……红光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2017年度省驻农村工作队(扶贫工作队)考核情况的通报》,省住建厅被评为“工作突出的支持单位”。

驻村扶贫开局良好,接下来该怎么做?“脱贫攻坚,‘精准’是要领。”省住建厅厅长李昌海表示,一定要让扶贫措施和困难群众的需求对接。为此,今年初,驻村工作队用很大精力开展调研,摸情况、查问题、定措施,决定重点实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

目前,工作队安排了3名保洁员负责村庄保洁工作,提高了村庄环卫水平。积极协调、筹集资金23900元,植树1302棵,并协调县水利局、住建局、镇政府等单位,解决红光村自来水管道破损维修问题,为村民提供了安全健康的自来水。村湾居民点也即将实现路灯全覆盖。在工作队带动下,中南市政院等24家企业也向红光村资助124万元。

针对一些特别困难的群众,工作队竭力帮扶。今年,工作队为24名家庭困难的少年儿童申请省慈善总会救助资金7.3万元,缓解了这些孩子上学、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为贫困户、低保户募捐4万元危房改造资金,为贫困户丁全芝募集手术费2.4万余元。

发挥住建系统特长

助力兴山脱贫百日攻坚

2017年6月,省住建厅成为为兴山定点扶贫工作牵头单位,协助兴山县委县政府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在帮扶举措上,省住建厅突出住建系统特色。围绕城市“双修”,支持污水处理、排水防涝、地下管网、停车场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指导兴山科学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将重点项目纳入全省“十三五”规划,建立项目库。支持昭君镇争创了国家级特色小镇,在规划建设管理上给以技术指导和服务,在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以倾斜。同时,还协调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免费为昭君镇龙池村、黄粮镇编制美丽乡村规划。

2018年,省住建厅已确定支持兴山县各类资金约1.07亿元,其中下达兴山县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共3152户,补助资金共5204万元。安排兴山县棚户区改造计划230套(户),1月至7月,已开工改造208套,截至7月底,已下拨中央补助资金5184万元。今年,省住建厅还计划安排兴山县城乡建设与发展以奖代补资金380万元,并继续在2018年城乡建设与发展以奖代补资金(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方面给予兴山县倾斜支持。

今年,是兴山县整县脱贫摘帽年,兴山发起了脱贫摘帽“百日攻坚”冲刺。目前,当地正在探索旅游扶贫,大力推进朝天吼景区深度开发、昭君村景区改扩建、昭君别院改造升级等旅游项目,走出了一条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的新路径。“在各个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兴山县有了可喜的变化。”省住建厅厅长李昌海说。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城乡风貌越来越有特色、创新的意识越来越强。目前,兴山正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唯有在贫困地区加大补短板力度,在实施资金帮扶、基础设施帮扶、智力帮扶和科研扶持上下功夫,着力发展特色产业,才能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早日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