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全程审计监督“四水共治”工程 1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诫勉谈话等处理
2018-08-31 15:40:00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8月31日讯(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李懋 李军红)武汉市审计局“四水共治”工程审计,保障“四水共治”工程顺利实施。记者从武汉市获悉,武汉市审计部门围绕资金、项目、绩效三条主线,通过审计揭示了项目在基本建设程序、招标投标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合同管理、成本控制、征地拆迁等方面的六大类问题。先后向有关上级单位、区级纪检监察部门提交移送处理书7份,责成被审计单位对11家违规企业分别进行约谈、罚金及计入黑名单或进行限期限入,对13名相关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等处理,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促进作用。

“四水共治”工程,是武汉市立足实际,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基础工程、生态工程。近年来,武汉市审计局在开展“四水共治”工程审计中,发挥专业优势和职能特点,加强对相关项目的审计监督服务,在保障“四水共治”工程顺利实施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武汉市审计局先后开展了武汉市中心城区污水项目、海绵城市项目和武汉市中心城区排水工程项目的审计。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在具体项目中,突出重点,应审尽审。针对污水项目,在关注污水处理能力、污水处理标准及达标情况、污染物消减量、污泥处理能力、污泥处理方式方法及二次污染的同时,重点对部分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的投资建设、资金管理及运营情况进行审计。

向大数据要效率,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各投标企业之间的股东信息进行排查,查出了部分标段投标单位之间存在关联关系的问题;利用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发现了多家单位主要管理人员资格不符合要求的问题。向大协作要效益,利用社保部门的信息系统对各投标代理人的身份进行确认,查出多个标段存在串通投标的问题;利用税务部门的查询系统,发现了多起建设项目假发票的问题;利用国土资源规划部门的卫星图片,查证了征地拆迁中存在虚增房屋面积、扩大拆迁范围、抢建违建等问题。

武汉市审计部门围绕资金、项目、绩效三条主线,通过审计揭示了项目在基本建设程序、招标投标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合同管理、成本控制、征地拆迁等方面的六大类问题。通过建立问题交办清单、整改反馈清单、责任明晰清单,督促被审计单位,针对基本建设程序方面的问题,完善程序、补办相关建设手续,尽快使项目合法投入使用;针对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按照合同条款限期整改;针对勘察费、设计费、工程结算费计核问题进行调整,核减并追回多计项目投资成本。先后向有关上级单位、区级纪检监察部门提交移送处理书7份,责成被审计单位对11家违规企业分别进行约谈、罚金及计入黑名单或进行限期限入,对13名相关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等处理,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促进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