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课堂”走进武汉光谷二小 质检专家开讲别样“开学第一课”
2018-09-03 09:08:00 来源:荆楚网

学生、家长在湖北省质检院葛店基地合影。记者魏霭琼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阳、张城 通讯员施阳)9月1日,是质量月的第一天,也是开学第一天。当日,湖北省质检院联合湖北省教育技术装备处、武汉市光谷第二小学,共同举办了“质量课堂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质量讲座和检测观摩等形式,为学校师生科普质量安全知识,上好“质量安全第一课”。

湖北质检院工作人员向学生家长发放宣传资料。记者魏霭琼摄

  质量科普进校园 别样开学第一课

  “太白的作业本不要用,因为可能有大量荧光增白剂,用久了会损害视力。”

  “买书写笔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笔帽有没有通气孔,防止孩子误吞后引发窒息。”

  “买书包的时候,尽量选择简单素雅的,不要气味重的,最好选择带反光材料的。”

  “总之,挑文具不能只看颜值,更要关注质量!”

   …………

湖北省质检院轻工及食品相关产品检测研究所副所长李喜超讲授开学第一课。记者魏霭琼摄

  讲座上,湖北省质检院轻工及食品相关产品检测研究所副所长李喜超围绕小学生常用的书包、书写笔、记号笔、作业本、涂改液等文具用品,进行产品质量问题讲解,并科普了选购技巧。

  短短一个小时的讲座,让现场200多名学生、家长、老师感到受益匪浅。

  光谷二小学生成长中心主任李璐表示:“文具关系着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此次与省质检院合办‘质量安全第一课’,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希望未来双方可以携手举办更多活动,一起保卫孩子健康成长。”


  为了让质量科普惠及更多学生,湖北省质检院工作人员还深入校园,发放质量安全手册与质量知识书签上千份。

光谷二小学生成长中心主任李璐接受记者采访。记者魏霭琼摄

  学生家长走进实验室 观摩检测印象深刻

  讲座结束后,光谷二小40多名学生和家长代表还受邀前往湖北省质检院葛店基地观摩文具检测。

  在理化分析实验室,检验员杨斓现场检测了一款市面畅销的修正液。她取来容器,将修正液的溶液取样后倒入,再添加内标物与稀释溶剂,放入自动顶空进样器内,然后使用气相色谱仪进行色谱分析,从而检验样品中挥发性组分的成分和含量。

  “修正液的原理很简单,就是用甲基环己烷把钛白粉溶解混合后,涂改在作业本上,形成白色的固体,覆盖写错的地方。”杨斓表示,一些劣质的修正液内会添加笨类物质,包括苯、甲苯、二甲苯等,它们对人体有害,毒性高且可能致癌,相比苯类物质,甲基环己烷要安全得多,但同样具有一定毒性。

学生、家长围观湖北质检院检验员做实验。记者魏霭琼摄

  “原来这就是做实验啊,真有意思!”“姐姐好厉害,我也想当检验员……”“我以后一定想好了再写,尽量少用修正液。”小朋友们一边观看实验,一边议论纷纷。

  家长们也不停与检验员交流,频频为活动点赞。学生家长刘合树说:“活动办得很有意义,我们家长以后给孩子买文具一定会更注意质量。”另一位家长王婷则表示,“很多隐患平时都忽略了,今天的活动对孩子、对家长都是一次很好的科普,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一些”。

湖北省质检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炎明接受采访。记者魏霭琼摄

  “质量课堂”不停歇 11月邀百家校媒传递科普知识

  据湖北省质检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炎明介绍,“质量课堂进校园”是今年该院重点打造的系列科普活动,今年6月已走进湖北工业大学,为大学生讲解了寝室常用小家电的质量安全知识。此次开学季又来到光谷二小,为小学生科普如何正确挑选文具。

  关于下一步的规划,陈炎明表示:“预计11月份,我们将邀请100家校园媒体代表走进湖北省质检院,通过他们把更多质量知识带给更多学生。”

  >>链接

  课桌上的质量安全:快看看!你给孩子买的笔有“救命孔”吗?

  荆楚网街采:马上开学啦!你真的知道怎么帮孩子挑文具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