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产业真正走上 自主之路
2016-03-29 09:1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娟张隽玮)昨日,总投资1600亿元(约240亿美元)的世界级存储器基地在光谷破土动工,这将影响到全球芯片产业布局。在此前后,存储器项目一直吸引着《华尔街日报》等世界舆论和产业界目光。

“真正走上自主生产半导体之路的里程碑”

“中国正斥资240亿美元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半导体产业。”3月25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目前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记忆芯片生产能力,在推动经济从低端制造向更先进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半导体行业总体上已成为中国决策层扶持的一个主要目标。

存储行业研究机构DRAMeXchange研究主管杨文得(SeanYang)表示,“这是一个标志性的突破,是中国公司真正走上自主生产半导体之路的里程碑。”这家机构属于中国台湾的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

今年1月,美国《明星论坛报》撰文表示,中国正在瞄准全球芯片产业,“从上世纪70年代起,中国就时断时续打造本土半导体产业,但其雄心从未像如今这样高涨,其预算从未像现在这么庞大”。文章认为,中国政府的举措,旨在使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技术到2030年追上世界一流企业,从而减少对外国供应的依赖。

3月21日,台湾《经济日报》称,该项目向全球展示大陆建立自主记忆体技术与制造的决心,是继紫光集团进军记忆体(存储器)领域、酝酿收购多家国际大厂之后,大陆于记忆体领域又一次大动作布局,牵动全球记忆体板块移动,业界高度关注。

“三维闪存是实现全力追赶的第一选择”

据悉,国家存储器项目将以武汉新芯为基础,组建国家存储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新芯的运作计划、技术进展备受关注。

公司执行副总裁、商务长陈少民昨日接受20多家媒体访问时表示,项目预计到2020年形成月产能30万片,其中三维闪存(3DNANDFlash)芯片为20万片,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DRAM)为10万片,力争2018年实现量产。

3月22日,集成电路的全球线下社交平台IC咖啡刊发长文分析说,“产品方向跟随国际大厂选择三维闪存,是中国存储器战略实现全力追赶的第一选择。三维闪存每年成长达到100%,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还分析,三维闪存将成为未来数年计算机设备的主流数据存储工具,目前三星电子是多层次存储技术的探路先锋,美国的英特尔和美光也是亦步亦趋。

出席昨日国际存储器高峰论坛的行业专家普遍认为,武汉项目不仅要实现芯片制造环节的突破,还将打通产业链,吸纳存储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封装与测试等多领域合作伙伴。

陈少民表示,我国存储器产业发展春天已经到来,早日建成早日投产,有很大可能追赶并跻身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网友点赞

历史的重任又一次降临在武汉肩上

@贝贝:国家使命,武汉担当;全球竞争,武汉前驱;民族荣耀,武汉开创!

@梦之缘:为武汉点赞,以武汉为荣。

@老牛:武汉的战略位置越来越突显!

@战将之品:国家待武汉如此好,武汉岂能不努力?赞!

@曹辉建:实现中国梦,须有中国芯!历史的重任又一次降临在武汉的肩上,武汉,责无旁贷!

@你开心就好:在武汉待了三年,希望看到武汉越来越好,能够带动中国芯片领域,缩短与美国等发达国家间的差距。

@永前:汇百业精华于武汉,集群贤智慧谋发展,以互联互通作引领,以高端芯片作支撑,武汉在不断发展和壮大自己的高新产业的进程中,终于站在了国家信息化产业的制高点,这必将为武汉快速走向世界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可喜可贺!

@木兰川中弹棉花:大武汉敢为人先以真心创新芯,追求卓越共圆中国梦。

@DanielWang:不得不点赞,希望这次能全面带动武汉半导体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时更希望能带动其他一批半导体企业入驻武汉。

@笨笨:传说中的中国经济第四级终于听到了引擎的轰鸣声。腾飞吧,大武汉!你不愧是时代的宠儿。

@谭昆:集成电路产业链逐步建成,浪潮之巅,方兴未艾。

@大海:中部崛起,科技领先。

@南风:武汉人希望武汉的明天更美好!

(记者肖娟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