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博洋男单摘铜创历史
2016-05-02 07:01:00 来源:长江日报

据新华社电2016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昨日在波士顿进入到第三个比赛日,中国选手也随之迎来创造历史的一天——小将金博洋以第三名的成绩获得中国男子单人滑项目在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一枚奖牌。队友隋文静/韩聪在双人滑短节目中技压群雄,并刷新了生涯最高得分。

当天进行了男单自由滑的较量,这也是全天比赛关注的焦点。今年在四大洲锦标赛上勇夺亚军的中国小将金博洋,本次是第一次出战世锦赛。他此前在短节目中排第五位,接着在昨日的自由滑中整体发挥不错,获得全场第三名,并以总成绩270.99分获得铜牌。而这枚铜牌也是中国男单选手的首枚世锦赛奖牌。

此前的夺冠热门、来自日本的奥运冠军羽生结弦虽然在短节目中高居榜首,领先优势达12分之多,但在自由滑中出现几次失误,无缘冠军,获得总成绩的第二名。卫冕冠军、西班牙选手费尔南德兹凭借自由滑的完美表演上演逆转好戏,多名裁判在打分小项上给出满分,最终他以总成绩314.93分蝉联冠军。

双人滑项目当天进行了短节目的较量。中国主力搭档隋文静/韩聪表现惊艳,分别力压一对卫冕冠军、一对奥运冠军组合,在短节目中排在第一位。

金博洋在自由滑比赛中新华社发

跻身第一集团

北京冬奥金博洋值得期待

首次进入成年组的比赛,18岁的金博洋就给人们带来了惊喜。在美国波士顿进行的2016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的比赛中,他摘得了铜牌,收获了中国花滑史上的首个男单奖牌。更让人高兴的是,金博洋在动作难度上已经跻身世界一流运动员的行列,让人们对他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的表现有了一份期待。

在索契冬奥会结束之后,男单项目在难度上又出现了新的突破,难度极高的四周跳开始频繁出现在了节目编排当中。尤其是从本赛季开始,日本巨星羽生结弦、西班牙人费南德兹等均提高了动作难度,短节目中就出现了两个四周跳,在自由滑中更是出现了三个四周跳,以及四周接三周的高难度动作。世界顶尖运动员增加难度,实际上给追赶他们的对手们以更大的挑战,而在这一点上,金博洋完全没有落伍,他的动作编排难度已经同世界顶级选手比肩。这也是他能够站上世锦赛领奖台的最大原因。

实际上,上个赛季还在参加青年组比赛的金博洋就已经在自由滑中完成了三组四周跳和两组阿克塞尔三周跳,这个难度在青年组中无人能望其项背。可惜的是,因为在短节目中出现失误,他才没有能够拿到上个赛季世青冠军,略带一些遗憾地进入了成年组的比赛。

金博洋在本赛季成年组的首秀是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在那次比赛中,他在短节目里就展示了四周接三周的最高难度连跳。同时,他也成为第一位在国际比赛中完成这组动作而没有被扣分的选手。最终他拿到了中国杯的亚军。在一个月前的四大洲锦标赛上,金博洋同样完成了四组四周跳,创造了中国男单选手的历史最高分得到亚军。其实在本次世锦赛上,金博洋的四周跳都出现了小失误,但还是凭借着整体难度拿到了270.99分获得铜牌。从这个赛季的整体表现来看,金博洋在动作难度和完成度上已经在第一集团中占有一席之地。

不过,难度对于中国选手来说从来都不是最大的问题。中国男单在世锦赛历史上成绩最出色的李成江曾夺得过第四名。他也是中国第一个完成过两种难度四周跳的男单选手。不过在表演和艺术表现力上的不足让李成江一直与前三名无缘。艺术表现力的欠缺一直是困扰着中国选手的问题。无论是李成江,还是已经功成身退的双人滑组合申雪/赵宏博,他们都曾经因为表演得不到裁判的认可而屡失良机。现在,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了金博洋的身上。

夺得本次世锦赛冠军的费南德兹成绩是314.93分,亚军羽生结弦的成绩是295.17分,总分均比金博洋要高出不少,其中的差距大多来自艺术表现力打分上。此外,上届世锦赛冠军加拿大人陈伟群、日本选手宇野昌磨等高手均出现了较大的失误也给了金博洋极佳的机会。

不过,增强艺术表现力需要的是经验和积累,中国双人滑在这个问题上经过了四个奥运周期的磨炼才最终站到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这毕竟只是金博洋在世界赛场上的首秀,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后的比赛中,尤其是在两年之后的冬奥会上,金博洋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综合新华社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