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第五批省级非遗名录
2016-08-25 03:45: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汝可)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文化局获悉,武汉市有13个非遗项目入围新近公布的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35项)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28项)。目前,全市省级以上非遗项目达到79项。

此次武汉入选的非遗项目,涉及领域广泛,分别是:大禹治水传说、古琴艺术、武汉杖头木偶戏、武汉相声、江氏秤制作技艺、苏恒泰油纸伞制作技艺、古籍修复技艺、叶开泰传统中医药文化、楚剧、武汉木雕、扬子江传统糕点制作技艺、老四知堂郑氏正骨疗法、木兰庙会。其中,古琴艺术已入选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楚剧已列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江氏秤制作技艺曾被中央电视台专题采访并向全国宣传。

据悉,截至2016年7月底,我市共拥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30项,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92人,各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7个,省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4个。黄陂区、汉阳区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据介绍,此次入选的非遗项目,均具有百年以上的传承历史,传承脉络清晰且至今仍以活态形式存在,并且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充分体现了武汉较强的文化辐射能力及文化发展的多元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