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赢想多了会走神
2016-08-25 03:45:00 来源:长江日报

□易国祥(武汉公务员)

8月22日,参加上海中小学数学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的专家们联合发起倡议:“让孩子学奥数,请家长先动脑”。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督学吴正宪疾呼,“生活中到处都是数学,你们(家长)自己不思考,把孩子弄得没有好奇心了,今后是要吃大亏的。”(8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专家明确指出,“谁要是说小学有奥数班,那这个奥数是要打引号的,因为根本就没有针对小学生的奥数”。奥数作为一项思维训练,它仅适用于1%至5%的数学尖子人群,只有思维相对成熟且感兴趣的初高中生才适宜奥数训练。那么多家长对奥数趋之若鹜,盯住的是优质中学和名牌大学。结果,不谙世事的孩子“被奥数”。

人没有目标当然不行。如果目标定的不准,或者被目标给绑架了,饥不择路,就会南辕北辙。一是不计时间、精力和财力的代价,甚至不惜把其他学科也落下;二是家长越俎代庖,作业多了帮助抄,解题难了一起做;三是老师押题,考生采取各种手段“求题”“求奖”,发展到学生作弊,老师造假。也有的家长出于“求上得中”心理,不在乎高昂的学费,希望孩子经过“高端训练”,就能够在学校保持数学的相对优势。

孩子“被奥数”的结果,有的做题做伤了,对数学逐渐产生了厌倦;有的对数学产生严重畏惧,成为心中难解的结;有的孩子无法拒绝家长的安排,巨大的投入和无限的期待成为巨大的包袱。一旦无法实现,有的甚至没有生存下去的信心。孩子没兴趣,少有家长断然让孩子抽身。我对自己孩子有两次放弃,一次是小学阶段学画画,一次是中学阶段进名校“奥赛班”,孩子不愿意,我们顺其自然。回头看,这是明智之举。

“女排精神”的教主式人物郎平教练说过一句话,“少设计结果,多设计过程”。中国女排征战里约,有目标但不是冠军,她们备战从难从严,比赛一分一分顶,一场一场拼,最终荡气回肠地夺冠。事后的郎平和队员们都说“想赢想多了会走神”,不如走好过程,做好当前。小孩“被奥数”正应了想赢分神的理,起跑站位错了,难免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边鼓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