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最低气温降到20℃左右
2016-08-26 08:02: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鸽通讯员胡芳玉杨雪晴)长达40天的三伏天终于画下句点,一年里最热的时段结束了。武汉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我市将刮起4-5级偏北风,有阵雨或雷雨。预计周末的最高气温将逐渐跌至28℃上下,最低气温下降到20℃左右。

今年40个伏天25天高温

8月中旬以来,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再度加强西伸影响,我市出现一段晴热高温天气。武汉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5日,今年夏季的高温天(当日最高温超出35℃)一共有25天,分别是7月22到8月2日,8月11到8月20日,8月23日到25日。这个超长版的伏天不断用高温挑战着江城市民的忍耐底线,今年江城40天的三伏有25个高温日。今年我省也是高温热浪不断,8月12至24日全省日最高气温资料显示:国家气象站有329站(次)≥37℃,最高值出现在十堰竹山40.5℃;区域气象站有486站(次)≥40℃,最高值出现在十堰竹溪43.7℃。

这个伏天,虽然大家普遍觉得热得“不要不要”的,不过对比气象的历史记录,这个夏季离最热夏季还远着呢。数据显示,有气象记录以来,武汉市夏季高温天最多的年份是1959年和1961年,这两年都有44个高温天。而连续高温最长的夏季则出现在1966年,当年的7月16日到8月11日,连续27天都是高温天。

为何今年觉得分外热?气象科普专家分析,2014年和2015年,武汉都遭遇了“凉夏”,高温日比常年偏少。其中2015年的极端最高气温还不到37℃。今年一下子从凉夏跳跃到酷暑,人体可能一时难以适应,感觉上也会更加热。

北方冷空气南下带来风雨

昨日我市虽然有阵雨来袭,但湿度大,闷热感有增无减,最高气温仍达到35.7℃。最近3天武汉市民都不同程度地遭遇了雨水,不过除了闷热,大伙丝毫不觉得凉快。气象专家表示,武汉市虽然发生了弱降水天气,但没有冷空气配合,高空还是副高控制,所以降水弱,降温不明显。但随着南下的冷空气到来,我市终于要开启降温模式了。

中央气象台分析,北方的冷空气携风带雨而来,冷空气的锋面已经到黄河一带。不过,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冷空气虽然吹走了高温,但它的威力还是不容小觑。长江及其以南大部地区降温幅度较大,早晚体感较凉,一不小心就容易着凉感冒;冷空气还将带来大范围降雨和雷暴大风。湖北、湖南、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量级可达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所以防雨措施一定要做到位。

据武汉中心气象台最新预报,从今晚起到后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骤降7℃-9℃、直至30℃以下。并且直到本月底,我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将维持在31℃以下。降温不仅表现在高温,早晚将更加凉爽,到周六早晨,我省部分地方气温将跌至20℃左右,秋凉初现。在享受降温同时,小伙伴们也别忘了保持清醒防范大风和雷电。

预计今天受地面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有降水发生,局部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明显下降;明后两天受高空偏北气流控制,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依旧较为凉爽,有利于大家周末外出。从目前的预报看,8月26日起至9月1日,武汉市的最高温都只在30℃上下徘徊,相比8月上中旬,会感觉很舒服的。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阴天有阵雨,25℃-30℃,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中心城区25℃-30℃;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多云,22℃-28℃,偏北风4级,中心城区22℃-28℃;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多云到晴天,20℃-28℃,偏北风3到4级,中心城区21℃-29℃。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