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6年免检”车明起年检需上线
2016-08-31 11:22: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魏娜通讯员张鹏万义伟)昨日,从市公安交管部门获悉,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注册登记的车辆,在今年9月1日之前的年检,都可以享受免检政策,但自9月1日起就不再属于免检车辆,年检需要上线检测了。

2014年9月1日,国家实施6年内非营运轿车免检政策。适用车型包括: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非营运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但其中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不属于免检车型。

属于免检范围的车辆,若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6年内仍按原规定每2年检验1次。

“6年免检”车辆范围,曾有明确规定:2010年9月1日(含)以后登记的非运营车辆,每2年检验时只需要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证明,处理完违章,就可领检验证标志。这意味着,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注册登记的车辆,自今年9月1日起就不再属于免检车辆,年检需要上线检测。

据了解,6年内新车免检,并不是6年检一次,而是依然每两年检一次,但车辆不用上检测线,领取年检合格标志即可。不在免检范围内的车辆,年检时,车辆必须上线检测。

交管部门表示,执法中经常查到逾期未检验(俗称过检)车辆。有些过检车辆是车主故意不年检,比如高违法车辆,有多起曝光未处理,想逃避缴纳罚款而裸奔上路;有些过检车辆是车主忘记了年检时间,或对6年免检理解有误。

但不管是免检车辆还是非免检车辆,都要按规定及时申领年检合格标志或办理年检事宜,一旦车辆过检,麻烦可不小。

交管部门特别提醒,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是每2年检验1次;车龄在6(含6年)年至15年,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含15年)的,每年检验2次。超过20年(含20年)的,每3个月检验一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