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血液舌头都变紫
2016-08-31 11:22: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昨日获悉,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ICU病房日前接诊一位舌头、血液均“染”成紫蓝色的病患,经诊治,全身多器官已功能衰竭的病患王先生“变色”的原因系长期食用剩饭剩菜。

62岁的王先生因为老伴离世、儿子在外打工,一人独自生活,就过起了无比“洒脱”的生活。“饭菜一个人吃不了蛮多,倒了又可惜,正好这顿没吃完下顿接着吃,还省得做饭!”长年累月下来,王先生终于病倒,舌头、血液也逐渐变“紫”。

“长期食用剩菜剩饭,导致亚硝酸盐中毒,才会让王先生成为‘紫人’”,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ICU主任吴文娟解释,科学研究结果显示,亚硝酸盐本身无毒,但如果大量进入人体的话,血液将失去携带氧的能力,从而出现缺氧症状,缺氧严重可能危及生命。

吴文娟介绍,储藏蔬菜中亚硝酸盐的生成量,一般会随着储藏时间延长和温度升高而增多。“老百姓常常把冰箱看作保险箱,认为把饭菜放进冰箱就可以完全放心了,但实际上,时间长了,亚硝酸盐的含量仍然会增加”。

她解释,天气热时,隔夜的饭菜更易受到细菌污染,容易引发胃肠炎、食物中毒,不宜食用。她说,“隔夜菜”不仅指剩饭剩菜“过了夜”,筷子、空气中细菌入侵,都会导致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一些蔬菜本身就带有毒素,比如未煮熟的四季豆、发芽的土豆等。

吴文娟提醒市民,尽量不吃隔夜菜,按照食量烹饪,同时在制作食物过程中,尽量避免细菌的污染。

(好医网吴银刘莺)

哪些食物不能隔夜?

哪些食物不能隔夜?

链接>>>

隔夜鸡蛋不能吃:隔夜再煮熟吃没有问题,有些人爱吃半生半熟的鸡蛋,蛋黄是半液体状的那种鸡蛋就不能隔夜再吃。

隔夜茶不能喝:隔夜茶因时间过久,维生素大多已丧失,且茶水中的蛋白质、糖类会成为细菌繁殖的养料,通常认为隔夜茶不能喝。

隔夜开水不能喝:把自来水烧开3-5分钟,亚硝酸盐和氯化物等有害物含量最低,最适合人们饮用。反复多次煮,超过24小时的开水,亚硝酸盐的含量均明显升高,最好是现烧现喝或只喝当天的开水。

隔夜银耳不能吃:银耳汤是一种高级营养补品,一过夜,营养成分就会减少并产生有害物质。煮熟后放置时间比较久,在细菌作用下,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人喝了这种汤,亚硝酸盐自然地进入血液循环,影响人体正常的造血功能。

隔夜海鲜不能吃:鱼和海鲜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家庭卤味菜也不要隔夜吃,专家提醒,即使放在冰箱里的食物,也并非绝对安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