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基地恢复快生菜生产
2016-08-31 11:22:00 来源:长江日报

杨武昨日在苗木基地查看复种的种苗生长情况记者刘斌摄

【新洲区凤凰镇三叉路村杨武】

带领村民帮助镇上企业

记者林敏

29日下午3时,新洲区凤凰镇的杨武顶着日头,走过自家苗木基地的田埂,查看洪灾过后的苗木复种情况。当日上午,他联系了自己的一个朋友,两人各捐资20万元,帮助凤凰镇村民灾后重建。

43岁的杨武从2012年开始担任凤凰镇三叉路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他也是一家建筑公司和一家花卉苗木公司的负责人。7月1日,凤凰镇郑元村陶家河民堤溃口,杨武当时就在溃口现场抢险。得知自家的1000亩苗木基地也被淹,他却来不及回去看一眼。直到5天后溃口堵住了,他才回自己的家。

昨日,苗木地里几个村民坐在小凳上,用小铲将一个个泡烂的盆栽从地里挖出来。“这原本种的是寿仙菊,都淹死了,但土还能用,刨出来再重新种上。”杨武说,只剩这最后50亩了,再干半个月就全部复种。

堵溃口不下堤自家基地淹了没空看

7月1日晚,郑元村陶家河民堤溃口,这是今年洪灾中我市第一处溃口,新洲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当时我就在陶家河堵口子。”杨武告诉记者,他一直跟着凤凰镇书记汪剑波一起抢险,但眼看着水位不断跳涨,最终还是溃口了。当晚,杨武就带着自己的建筑队连夜搜救,转移了186人。

“那天我就知道自己的苗木被淹了,但我走不开。”杨武说,洪水淹没了大片田地,106国道也被阻断。“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反正都淹了,担心也没用,抢险救人最重要。”

7月3日,陶家河灾情稍稳定,准备开始进行封堵溃口,但当时几乎所有的施工力量都分布在新洲各处堤防上,再无多余劳力。

杨武得知后,立即调来自己公司的100余名工人、30余台挖机和运输卡车,不眠不休地干了两天,陶家河溃口终于被堵上。完工后,杨武来不及休息,当天下午又带着队伍赶去中央塆堵另一处溃口和低渠。

连在堤上守了7天,直到陶家河溃口加高加固后,杨武才想起自己那片被淹的千亩苗地。“我回去看了,大片的苗木都淹死了,怪可惜的。”杨武说,叶子、树干上全是淤泥,小苗都冲不见了,着实心疼。

帮企业恢复生产资助倒房户盖房

29日,杨武在自己的苗木地里比划着淹水的高度,“路比田地要高一些,路都淹了,大片苗子没顶的情形可想而知。”他说,水一退就立即自救,挖出泡烂的苗木,重新复种。用自己公司的一台洒水车和借来的一辆洒水车冲洗淤泥。

“这次洪涝让镇上的农企受损巨大。”昨日,凤凰镇书记汪剑波介绍,该镇2.27万亩农作物被淹,2.1万亩农作物绝收,经济损失超过2亿元。

镇上有一家农企东方神龙公司受灾严重。7月水退后,长江日报记者在东方神龙公司看到,该公司仓库里一片狼藉,屋顶被掀翻,蔬菜基地被20厘米厚的泥巴覆盖。

杨武深知被洪水肆虐后恢复生产的不易。“那时每家都在清自己屋子,难找到人帮忙。东方神龙公司老总王锋又是外地人,我是本地人也算是同行,我得帮他。”杨武联系周边村的近百名村民,每天清大棚、整地、运垃圾、抢种,连干了10多天,东方神龙公司恢复了快生菜生产。

灾后重建中,杨武看到一些村民的房子被损毁,心里很不是滋味,主动捐资20万元,又联系自己一好友也捐了20万元,帮助镇上的倒房户重建家园。

目前,凤凰镇的53个倒房户中,已有22户动工重建,预计10月前所有倒房户可搬进新居。

杨武说:“党员就得带头帮助他人。我自己的损失还能慢慢赚,乡亲们不容易,得尽力扶。”就在上周五,忙着恢复生产的杨武又为三叉路村新招商来一家农企,村集体经济因此可每年增收20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