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设计者助库区学子圆大学梦
2016-08-31 11:21:00 来源:长江日报

[3版]

本报讯(记者韩玮通讯员许立泉郑雁林刘丽)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原本因家庭贫困无力承担学费,准备放弃上学去当兵,却因为一项“百万奖助计划”,圆了三峡库区移民、湖北兴山县18岁王大禹的大学梦。和他一样,今年受此资助的大学新生有20人。

去年3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钮新强获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奖金100万元。他当场表示,把所获奖金全部捐出,资助三峡、丹江口湖北库区移民贫困孩子上学。钮新强是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设计负责人之一,始终心系库区人民。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他曾说:“库区人民顾大局、舍小家,作出巨大牺牲,使我深受感动。”

“百万奖助计划”奖助对象为三峡、丹江口湖北库区9县(市、区)内贫困移民家庭中,被二本(含)以上普通高校录取、其家庭被纳入移民后期扶持范围、生活贫困的考生。奖助分2015年、2016年度两批进行,每批20人。每人4年共资助2.5万元。他们中的优异者考取了哈工大、华科大、西安交大、中国地大等高校。

王大禹家住宜昌兴山县昭君镇小河社区。父亲前年受伤后长期卧床,母亲患心脏病无劳动能力,80多岁的奶奶和他们住在一起,一家4口全靠政府低保生活。虽然家庭贫困,但王大禹并未因此消沉,还成为社区的一名志愿者,辅导留守儿童做作业,教他们做折纸等手工。

考取大学后,王大禹原本准备放弃,8月份,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他被选中成为“百万奖助计划”的受助学生之一,才得以圆大学梦。王大禹说,自己的短期目标是,一边上学一边考教练证和教师资格证,等拿到手后可以到健身房做教练,赚钱养家。

8月23日至26日,长江设计院工作人员代表钮新强赴三峡、丹江口库区,实地走访20名受助学子,为他们送去资助证书和钮院士的期盼嘱托。

18岁的陈豆豆,是巴东县官渡口镇的三峡库区移民,一家人为三峡工程经历数度搬迁。今年她考取武汉科技大学国际贸易专业。陈豆豆的父亲从小就患有腿疾,走路不便,在家务农,母亲则赴沿海城市打工。她说,暑期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父母笑了,转身却哭了。“原本是打算申请助学贷款,或向亲戚们借钱,没想到就这么解决了”。

王大禹告诉记者,长江设计院还建了一个QQ群,受助的40名学生都在群里。“等我9月9日开学到武汉,会多跟他们联系,如果有机会,还会相约一道去见见钮院士,当面感谢他”。

在2016级20名学子怀揣梦想迈入大学殿堂时,2015级受助的20名学子已完成大一学业,他们都给钮院士写信表达感谢,并分享了在大学第一年的学习生活体会。学习之外,他们更多的是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把爱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昨日,记者致电钮新强,他十分高兴看到又一批孩子能如愿上学。他说:“我对他们的资助并不多,但也许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人生。”从事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设计时,钮新强长期与库区人民吃住在一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钮新强说,有些孩子经常通过邮件与他交流,他也会告诉他们一些人生的道理。如果有机会,孩子们也愿意的话,很乐意和他们见面聊聊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