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给孩子选择的自由
2016-09-30 08:36: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谯玲玲)《湖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日前由省教育厅发布(本报9月29日9版曾报道):我省自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将迎接“新高考”,考生不分文理科,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取消,由3个选考科目替代。作为省教育厅唯一指定的两位解读专家之一,华师一附中校长周鹏程昨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选择能力培养以及生涯规划教育是迎接“新高考”的必然选择。

湖北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公布之前,湖北省教育厅到华师一附中进行过调研。周鹏程说,湖北的高中校长们很早都在做“新高考”的相关准备,所以不觉得很突然。“新高考”启用3+3模式,考生高考总成绩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考生自主选择的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以下简称“选考科目”)成绩组成,选考科目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志向、特长及高校各专业招生基本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科。

周鹏程解释,“6选3”打破了文科、理科二选一的局限,给了学生选择的机会,增强了学生的选择性,有利于学生的学科兴趣和个性特长发展。“这就要求家庭和学校从小给孩子选择的自由,从小培养孩子做选择的习惯,鼓励孩子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从小都是父母、老师替他做主,孩子到高中将不知如何选科,不知大学要读什么专业以及将来要从事什么职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