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临起义门听武昌“老九门”传奇
2016-10-24 09:38: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郭可滢通讯员袁丁)昨日,公园大课堂百场后再出发,携手人文武汉大课堂推出以“寻访武昌城”为主题的历史文化课。武汉“布衣参事”陈勇老师,带领20多个亲子家庭,登临起义门、踏访楚望台遗址公园,一同穿越到百年前的老武昌城。

登上起义门的老城墙,陈勇老师拿出他珍藏的一张罕见超大尺寸老地图,娓娓道来。武昌城曾有九座城门,中和门是武昌城东南面的一座,门内东面是清末新军的楚望台军械库。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爆发后,城内起义军攻占了楚望台军械库,打开了中和门,并在城楼上架炮轰击湖广总督府,成为武昌首义取得成功的关键一步。民国成立后,中和门被命名为“起义门”,也是老武昌城门中唯一一座得以留存的城门。

除了介绍武昌首义革命史,陈勇老师还讲述了曾经雄踞武昌城战略要地的王侯将相。从抗金名将岳飞,到朱元璋第六子朱桢,再到新四军叶挺与陈毅。说到岳飞的《满江红》,大兴路小学四年级的黄隽涛张口即来,“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琅琅书声回荡在老城墙内,激荡人心。

崇仁路小学五年级徐润哲的妈妈对记者说,00后对武汉历史文化了解得太少,终于在影视书籍以外,有公园大课堂这样生动的传播形式,特别是在纪念长征80周年时,尤其需要这样有趣不枯燥的教学体验。这次课,孩子的爸爸也很有兴趣,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听。

课堂结束后,楚望台遗址公园还提供了一张民国时候起义门的老照片,供亲子家庭在今天的起义门前合影留念。愿多年后,这群孩子拿着自己的这张照片,能够再一次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纪念辛亥革命时期的英雄传奇故事。

据悉,“武汉公园大课堂”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主办,基本上每个周末都在不同公园举办主题不同的公益课堂,市民可关注“武汉公园客”微信平台,查看活动介绍,给微信后台留言:或者加入“最炫公园客”QQ群(群号182306406),直接与群主交流、约课。

陈勇给小朋友们讲述武昌城传奇记者许魏巍摄

公园

大课堂

武汉公园客

微信二维码

公园

大课堂

103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