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黑茶重走万里茶道行” 首站来汉
2016-10-24 09:38: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康鹏通讯员胡玉林)昨日,“安化黑茶重走万里茶道行”车队抵汉并举行纪念活动。

湖南省安化县盛产黑茶,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起点。此次纪念活动,是“万里茶道”联合申遗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武汉是申遗活动的总负责单位。

“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又一条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商道,雏形于明末,兴盛于清代至民国前期,当时南方的茶叶尤其是安化黑茶沿着这条茶路,从资江顺流而下,经益阳,过洞庭,入长江,到武汉(汉口);然后继续北上,经河南、河北、山西、内蒙,穿越草原、沙漠。到达中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再经俄罗斯分别进入中亚和欧洲各国,绵延13000多公里。

汉口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和安化黑茶的重要中转地。当时安化的茶叶、木材、药材等经资江水路源源不断运至汉口,在汉口仓储、交易、中转,兴盛一时。当时在汉口经商、谋生的安化人众多,并相聚在一起,建起安化客栈、安化码头甚至安化街道,至今在汉口留下不少有关的遗址和传说。

因此,“安化黑茶重走万里茶道行”特意选择武汉作为第一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