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有望启动查处黑中介立法调研
2016-10-25 08:14: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汪洋)“查处黑中介不能忽略行政机关的行政监管职责”,昨日,市房管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透露,针对房屋租赁市场黑中介问题,我市相关部门一方面加大打击力度,另一方面有望启动相关的立法调研工作,形成方案后递交市法制办审查,力争让市政府纳入明年的立法计划,形成地方性的行政规章。

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介绍,针对长江日报连续报道中所反映的问题,汉阳、江汉、洪山等多个区的房管部门已分别对辖区内多家违法中介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通知书,其中安居伟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被罚款3万元。“黑中介恶意损害群众利益,也欺骗了政府。下一步,将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整治”。

洪山区房管局负责人专门通报了辖区内黑中介整治情况。该负责人介绍,信诚基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恶意拖欠房租及押金,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长江日报报道此事后,由洪山区政府牵头,房管、公安、城管、街道等多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目前已查封了黑中介信诚基业,并为5名受害租户讨回了6000元租金。之后,洪山区房管局又对全区40多家未备案的房屋租赁中介公司进行清查,目前全区还剩下10家未备案的中介公司,群众投诉量减少。

市房管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介绍,黑中介公司扰乱了市场经营秩序,引起当事人的严重不满和投诉,也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查处黑中介,仲裁和诉讼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不能因此而忽略了行政机关的行政监管职责。根据住建部《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25条、37条相关规定,对于占用、挪用交易资金的行为,应限期整改,计入不良信用信息记录。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可处以3万元罚款,对个人处以1万元罚款的处罚。

该负责人表示,长江日报关于中介机构违法经营的连续报道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目前仍有不少受害者投诉举报黑中介违法行为,各区行政机关将督促违法中介公司退还租户损失,若拒不退钱,将对其作出行政罚款的处罚。

根据部署,在整治黑中介的过程中,涉及到工商、公安等部门的,将分别移交,形成联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